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谦启汇编|政策收紧了新能源汽车反而更火不只

政策法规 2019-08-11 02:5610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汽车作为日常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无论是路上还是停车场都车满为患,带来大量的社会和环境问题。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严峻,环保的重要性已深入人心,低排量或者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大众购车的首选。当下,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业成为我国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庞大的市场支撑和各种优惠政策的刺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一跃成为全球最大、最受瞩目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中国采取了多方面、全包围式的激励政策,加快完善新能源体系的建设,以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谦启对主要的政策做了个汇总(见表1)。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逐渐为消费者所接受。通过相关扶持政策的颁布,一方面可以促进政府引进企业的投资,激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降低生产成本和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又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进而刺激消费需求(见图1)。

  另一方面,国家通过各种利好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以此再次促进消费需求的增长(见表2)。

  在多种多样的政策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了,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新能源汽车中央补贴累计清算或发放约958.4亿,前期的政策补贴门槛高,补贴幅度大,促进新能源汽车规模快速增长,到了2016~2018年,开始逐步兼顾新能源汽车的质量,提高可享受补贴车辆的技术门槛,促进新能源汽车企业良性竞争,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吸引力。

  在不断的政策刺激下,过去三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加,2018年全年销量突破百万辆,新能源汽车在整体企业销量中的占比也在同步上涨(见图2、图3)。

  2019年,在国五国六的切换重压下,国内汽车市场迎来寒冬,2019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2.4%。在此市场低迷之际,新能源汽车却逆势增长,成为汽车行业的一枝独秀,1月至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1.4万辆和61.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5%和49.6%。其中,销量最为突出的非比亚迪莫属,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远超第二名北新新能源(见图4),同比增长近乎翻倍。

  在整体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补贴逐渐退坡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为何还能逆势增长,分析有如下原因: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新能源汽车已然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主要趋势,不单是中国,世界各国政府都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少国家已经宣布在未来几年后,禁售燃油车(见表3)。其中,荷兰、挪威表现最为激进,在2025年就开始禁售传统燃油车。

  中国方面,政府推出了“双积分政策”来抑制高油耗汽车,推动低油耗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双积分”政策从2018年4月开始实施,2019年全面落地。要求不仅燃油积分需要取得正值(即“达标”),而且新能源汽车积分还要达到燃油积分一定的比例。根据政策,2018、2019、2020年的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2018年只是过渡,线年开始。新政策的正式落地,预示着政府一方面要求传统汽车企业降低油耗,一方面要求企业提高新能源汽车的产销。

  双积分制度是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CAFE”和“新能源汽车积分 NEV”分别考核,单个企业要满足最终CAFE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当年的负积分必须抵平 ,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从“双积分政策”中我们可以看出政策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导向。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好的整车企业可以通过出售多于积分赚钱,来补充补贴不足情况下的资金短缺问题;而对于发展不足的整车企业,就会面临花钱买积分以及燃油汽车停产等重大损失,以此促进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

  今年3月,财政部等四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在新规定中,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要求更高,续航低于250公里的车型直接不享有补贴;而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也大打折扣,相比于2018年,补贴力度降低近50%。新规表示,2019年3月26日至6月25日为过渡期。而在2020年底,对纯电乘用车的购车补贴将全部取消。

  在此政策重大转变之际,各大企业抓住缓冲期这一时段,积极卖车,而有需求的消费者也会抢在补贴完全取消之前,提前购买。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除新能源车购置税,不仅能够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也是刺激消费市场的重要举措,同时能够对冲补贴退坡的压力。

  部分城市为缓解交通压力,限行限购,本地牌照的优势较大。拿上海举例,在规定时间内,外牌不允许上高架,本地车牌的获取限制条件较多,满足条件之后,需要竞标拍牌,机率极低。而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直接送沪牌,吸引了众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

  燃油价格的上涨一度造成民众的剧烈反响,新能源汽车优势明显,养车费用更低,更经济。

  随着国家日益重视环保问题,宣传力度加大,国民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更多的人愿意选择更加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相对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众多环保爱好者更青睐的出行方式。

  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革新,让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短的缺点慢慢消失,现在的新能源汽车能够满足大部分国民的日常所需,不用担心因续航里程较多而带来的众多困扰。

  当 年 蒸汽火车 、 燃油汽车诞生时 , 都面临 着 大多数人的异样目光 和 质疑, 因为 人们看到的是条件的不成熟。 新能源汽车也一样 , 但在 电池、 充电 、性能 等 条件 日益成熟后, 肯定将成为公路 出行的主力。 与其 侥幸, 不如顺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