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这一批条例让南宁电动自行车、物业管理将有法

政策法规 2019-04-23 02:101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16日,南宁市法制办召开2018年政府立法工作部署会,其中,《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南宁市物业管理办法》等一批备受关注的条例已确定为今年需要制定的地方性法规项目。

  据悉,2018年市政府立法工作的重点是制定和完善具有南宁地方特色的立法项目,这就包括《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

  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的数量非常庞大,整个南宁市市区人口才三百多万,但电动自行车数量已经超过两百多万,几乎占到人口数的1/2,所以是牵扯到千家万户的重大事项。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目前市场上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使用上面也因为法律上的缺失,导致管理上的不到位。无论是通行,还是停放,还是消防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不仅仅是管理部门希望法律出台、有法可依,包括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广大市民也都非常希望,能够出台这样的一部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早在去年,《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就由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未来五年立法项目,南宁市公安局作为起草的责任单位,已经开展了大量前期调研工作。目前送审稿基本完稿,正征求相关部门、社会公众意见,准备报送市政府审议。

  《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综合考虑了全国各地已有的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并且结合我们自己的特点,还是有一些亮点的。一个是明确划定了保护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其他的车辆都不允许去抢占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区。同时,在非道路停车场,也能够有相对宽裕的空间。我们又跟消防工作结合起来,对停车场提供充电方面的消防安全,提出了要求。

  针对当前南宁市电动自行车准机动车化严重的现状和特点,南宁市在制定《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时,适当地吸收了对机动车的要求,如考虑将驾驶电动自行车时戴安全头盔、骑行时不得出现遛狗、牵引动物等行为,通过立法形式固定,提高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和乘坐人的安全保障。

  那么我们同样也把驾驶电动自行车的时候不得使用手持电话这个考虑了进来。当然考虑到智能手机,它的功能、使用方式也非常多,一刀切地说一律不允许使用手持电话,并不现实。所以我们会在立法中区别对待,比如说,使用无线蓝牙,耳机拨打电话、接听电话,这个可以考虑不予禁止。

  近年来,小区成立业委会难的现状备受诟病,为了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物业管理各方的合法权益,对《南宁市物业管理办法》的修改也纳入今年立法项目,备受各界关注。

  我们南宁市准备搞四级服务管理-市、城区、街道、还有社区,大家都参与共同创意嘛。从我们业委会,业主大和业主委员的选举、执法规则这些方面做文章嘛。安保这一块我们要加强,新旧物业推出机制这一块我们要加强,再一个就是电梯公共维修基金这一块我们要加强。对公共受益这一块我们来进行规范,让我们业主、让我们物业公司都能够依法来开展工作。

  目前,《南宁市物业管理办法》修改工作已由南宁市住房局起草,并于4月前报送市法制办审查。

  纳入今年南宁市地方立法工作的,还有《南宁市临时占用道路管理办法》修改,《南宁市烟花爆竹经营燃放管理规定》的修改,《南宁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制定,南宁市民用低空飞行器管理立法调研等项目,这些工作都是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社会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展开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