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庄浪县召开2018年扶贫政策措

政策法规 2019-08-18 21:52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8月16日,庄浪县2018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进点会议召开。省审计厅党组成员罗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审计厅指导监督处处长张薇主持会议并宣读了本次审计通知书。审计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徐毅参加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树红参加会议并汇报了2018年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扶贫项目建设管理使用情况。县委副书记王运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卓禄,县委常委杜宏生参加会议。

  罗卫东指出,开展扶贫审计是甘肃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也是践行扶贫新发展理念的实践,更是促进精准脱贫补短板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扶贫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是搞好扶贫审计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措施精准落地的客观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扶贫攻坚行动中来。审计机关必须积极主动融入打赢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与时俱进开展审计监督工作,揭示扶贫工作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机制、体制原因,提出切实可行具有实际意义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制定治标治本的整改措施,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二是搞好扶贫审计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要求。必须充分认识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聚焦主业方面,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关注扶贫政策措施效果,严肃揭示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在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要继续把扶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强化整改措施和责任,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上,用到扶贫项目上,促进扶真贫,真扶贫。三是搞好扶贫审计是提高扶贫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保证。审计机关作为公共资金的守护者,督查有关部门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督促扶贫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强化工作责任和整改责任,促使扶贫资金高效、安全、精准运行,提高扶贫工作质量和效益,确保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整体脱贫、贫困县的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目标责无旁贷。

  罗卫东强调,要聚焦重点,加大扶贫审计力度。此次审计,要突出精准安全绩效这一主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严格遵循审计署确定的内容和重点,加大审计力度,确保实施中不偏离、不走样。一是检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严格检查扶贫标准执行情况,查处层层加码,赶时间进度,搞冲刺或擅自提高或擅自降低扶贫标准的问题,持续关注脱贫质量情况,特别是在产业扶贫方面对贯彻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到户产业扶持政策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特色产业与“一户一策”精准对接。检查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户籍、教育、健康、就业、社会保障、住房、银行、农村低保、残疾人等信息与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是否真实有效对接。二是检查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法违纪问题。强化问题导向,围绕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各环节,审查责任落实、措施制定、资金效益和工作作风等情况。关注村级财务管理情况,关注产业扶贫市场风险,关注扶贫领域金融风险,关注债务风险,重点关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纳入“一折通”、发放及规定落实情况。三是检查脱贫攻坚相关资金和项目绩效。要将脱贫攻坚绩效贯穿扶贫审计始终,以资金流向为抓手,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全过程检查,确保扶贫资金高效使用。检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推进情况,检查绩效管理情况,关注有关部门是否对扶贫资金实施绩效管理,关注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及各类社会帮扶资金、资源投入管理使用等情况,关注帮扶资金拨付,帮扶项目落地和发挥实效等情况。

  罗卫东强调,要加强配合协调,完成好本次审计任务。此次审计时间紧,涉及面广,项目数量多,资金量大,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县委、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此次审计涉及部门多,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都要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与审计组的配合工作,及时全面如实提供审计组所需资料,确保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徐毅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审计要求,严守纪律规矩,坚决接受审计监督,及时准确地提供审计组需要了解的情况,做到言之有物、持之有据。要密切支持配合,坚决保障工作开展,为审计工作开展提供一切必要条件,让审计组全面了解掌握我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要正视存在问题,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我们将虚心接受、诚恳对待审计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标准,坚决整改到位,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实。要重视成果转化,切实把审计工作的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真正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生动实践。

  宋树红在汇报中指出,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盯2019年整县脱贫、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优化工作思路、精准施策帮扶、集中力量攻坚,全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工作成效。同时,庄浪县坚持把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作为“高压线”“警戒线”,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大监管力度,不断创新机制,提高使用效益,确保扶贫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扶贫资金效益和作用。下一步,庄浪将以本次专项审计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以边审边纠为鞭策,以边审边改为目的,不放过审计发现的任何问题,进一步促进我们优化工作举措,抓细落实脱贫措施,确保整县脱贫摘帽质量经得起检验,群众满意度认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