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对中国负面影响有哪些?

政策法规 2019-08-19 18:12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0年毕业于衡水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从事外贸行业5年,相关的外贸流程、外贸单据均能熟悉操作。人口有自我调节的规律,这已经被人口的发展历史所证明。我国对人口的强制行政干预,已经带来很多负面效应,比如超低生育率、性别比失衡、421家庭的高风险性等,而且这些效应在未来 更加危险。

  由于过早的超低生育率,到2025年,中国人口年龄中位数达到40岁,65岁以上人口超过14%,由“老龄化国家”变成“老年国家”,日本1994年老龄化达到这个水平时人均GDP已经超过美国, 但2025年中国人均GDP仍远低于美国,中国依旧比较穷。

  到2028年,以65岁退休计算,中国退休年龄人口将高达近2800万,而此时进入劳动年龄人口仅1500万,中国劳动人口以洪流般的减少。与此同时, 2025年中国25~29岁最具消费活力和创新活 力的年轻人口将比2015年减少41%,房地产、汽车、家电等各产业将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危机和竞争力下降危机。此时,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已经基本完成,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将大幅衰减,像 日本一样进入一个又一个“失去的十年”。

  在前期,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看似提高了人均GDP。但在后期,当父母退休后,一对夫妇仅生育一个孩子将大幅降低GDP增长潜力甚至降低人均GDP。对421家庭结构,当最大的一代退休时 ,劳动力一次性减少2/3或4/7!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劳动力减少2/3或4/7,将对家庭经济状况产生极大影响,很可能变穷。国家由家庭组成,家庭如此,国家必然也“又老又穷”。

  伴随着年轻人口的飞速减少和未来劳动人口及总人口的大幅萎缩,中国各个产业不久后将依次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危机,许多公司或发展不足或萎缩贬值或低价出售或破产倒闭,未来资产将 面临长期的价值相对或绝对的大幅度缩水。而这些财富的相对或绝对减少将远甚于未来人均GDP相对或绝对减少的幅度。超低生育率将使中国“变穷”!

  中国家庭不会因少生一两个孩子而变富裕,倒是常因为大额“超生”罚款(“社会抚养费”)把一些家庭罚穷了。而且,“超生”罚款来得不是时候,多数家庭经济条件不高,刚生孩子花费 大,还临时影响了工作和收入,再罚去3~10倍的年收入,让年轻父母怎样去投资孩子的质量?在低生育率的今天,若把这3~10倍年收入让家庭投资于孩子的营养、教育,培养好下一代,未 来民生压力更轻,经济社会更可持续发展,岂不更好?

  多生孩子的父母,不仅自己抚养了孩子,还通过直接或间接的纳税养活了政府,何来“社会抚养费”?政府有公平向公民提供公共服务的义务,“社会抚养费”是没有公平性可言的。

  多生孩子的家庭,为少年儿童相关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增添了内需、就业和间接纳税,为民族未来增添更多希望,为国家未来增添更多发展力量,为社会贡献更多人力资本和劳动者,为国家 未来增加纳税人,降低未来老龄化压力,增添未来社会活力,是对民族和国家的巨大贡献,政府应该补偿其“人力资本投资成本”,否则就是对多生孩子父母的不公平,而“社会抚养费”更 是加重这种不公平。

  养老的实质工作人口养活不工作人口、年轻人养活老人,养老问题根本是老年人口比重大、年轻人口不足。一胎政策所导致的421家庭结构,将给未来中国带来沉重的养老压力。而失独家庭, 将因独子死亡而老无所依,人口政策每晚变一年就会给未来增加数以万计的失独老人。

  目前,中国新军人的绝大部分部是家庭“独苗”(家庭的独根香火)。如果现在中国恢复古代“独子免兵役”的传统,现在几乎很难招到多少新兵了,而且绝大部分是所谓的“超生”孩子。

  现实表明独生子女新兵的意志并不坚定,不想经历高强度训练所带来的困难。这样的军队怎么战斗?父母和爷爷奶奶们又同意让这样的军队参加战斗吗?过去,中国军队战无不胜的一个隐秘 武器,乃在于兵员充足,战士士气高昂,纵使牺牲一个,家中还有众多兄弟姐妹扛起家庭责任,并且给长辈养老送终。无后顾之忧,自然视死如归。但现在,大部分为独生子女,一个青年军 人的牺牲,几乎等于断了全家未来希望。

  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不同程度的具有“重男轻女”倾向,但惟独中国有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由于独生子女政策与国民通过自由生育要男孩的愿望严重矛盾,被迫导致胎儿性别鉴定,带来 严重的性别比失衡。目前中国性别比失衡高达120:100左右,未来五个男性中就有一个找不到老婆。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推算,到2020年,中国将有11591万25~35岁的男青年,而对应的适宜婚配的20~30岁的女青年只有8262万,男比女高出3300多万。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显示,仅从 1991年到2010年这20年期间,累积新生男性比女性多5565万。现在人口政策每持续一天,一年增加130多万光棍,对应每天有3000女婴因政策原因而被迫流产掉!

  城市人口一般受教育水平更高,经济实力更强,且聪明、成功的人更多的流向城市,因此城市人可以更好的养育孩子。但现行人口政策规定城市人口只能生育一个孩子,是对中国人口的逆选 择,是在淘汰中国更优秀的人口。

  独生子女政策严重破坏了政策的儿童成长环境,导致过度培养和溺爱,严重危害中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和文化传承。同时,对“超生”妇女的追赶压迫,对新生“超生”家庭的巨额罚款,导 致缺陷婴儿大量增加,严重危害“超生”家庭孩子的成长。

  人口质量不仅包括文化素质,还包括人口年龄结构。从生产与创新力上讲二三十岁是创造黄金期。同等教育水平,老龄化严重的国家人口质量就低,因为人口老化意味着人口质量的下滑。现 在的低生育率就意味着未来的重老龄化,因而少生孩子不能提高人口质量,多生孩子反而更有利于人口质量提高,尤其是像中国这样人均受教育年限代际差别很大的国家更是如此。

  在一个年轻人飞速减少和重老龄化的国家,养老压力沉重,经济社会缺乏活力,国家缺乏发展希望,因此年轻人也失去希望。

  在任何一个国家,总是孩子与年轻人口超前消费而中老年人口滞后消费,低生育率、老龄化的必然结果就是消费需求长期不振。一切投资需求皆源于最终消费,而一切最终消费都源于人的需 求,低生育率最终结果就是投资需求长期不振。由人口经济社会规律的总和所决定,任何一个经济体,长期的生育率低下最终会导致长期的“失业魔鬼”和青年失业问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