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肥料行业发展政策分析

政策法规 2019-09-07 04:1712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7年,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制造行业企业达到553家。其中,58%的企业以生产复混肥为主,31%的企业以生产精制有机肥为主,另外的11%的企业则以生产生物有机肥为主。下面进行肥料行业发展政策分析。

  肥料行业分析表示,我国有化肥生产企业3000多家,国有和民营企业并存,其中上市公司有45家(部分上市企业业务以农药为主,涉及化肥板块),总市值近3000亿人民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保意识的增强,粗放式的农业生产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社会进步的要求。

  随着设施农业的发展,水溶肥、叶面肥等成为肥料新的品类增长点,并且随着水肥一体化的推广和农业部“两减一控”的实施,单质肥带来的土壤板结、污染等问题也促使厂家开始转型发展复合肥、控释肥、生物肥、水溶肥、叶面肥等新型高效肥料。

  中国是世界化肥第一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化肥产能和产量占世界31%,消费量占世界30%。化肥行业总体供大于需、产能过剩,落后产能退出迟缓;2015年开始,中国农用氮磷钾化肥(折纯)产量呈下降趋势,截止到2018年,中国农用氮磷钾化肥(折纯)产量为5459.61万吨,同比降低9.98%。2019年第一季度农用氮磷钾化肥(折纯)产量为1330.9万吨。

  从中国各省市农用氮磷钾化肥(折纯)产量来看,截止到2018年,中国农用氮磷钾化肥(折纯)产量排名第一的是湖北省,产量为668.23万吨,占总产量的12.24%;产量排第二的是贵州省,为493.19万吨;其次是青海省,农用氮磷钾化肥(折纯)产量为476.99万吨,排名第三。

  随着国人对蔬菜水果需求的增长以及食品安全的重视,新型安全适用于蔬菜、水果生产的肥料需求逐年增加,对传统化肥企业提出转型升级的要求,缓控释肥、水溶肥、叶面肥、微生物复合肥、有机复合肥、腐殖酸肥料、复混肥料等占比未来会逐年提升。目前,从事新型肥料生产的企业已超过2000多家。

  目前来看,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升农化服务水平,是化肥龙头企业绝地突围不得不做好的两件基础事情。参考国外化肥市场发展规律,目前我国化肥行业处在从粗放式到精耕细作式发展的转型时期,加大科研资金的投入、提高科技创新力度、完善产业链服务成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基本条件。以上便是肥料行业发展政策分析的所有内容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