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解析 高考三大特殊录取政策:自主招生、综合评

政策法规 2019-09-16 08:21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考生都开始参与到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以及专项计划的考试中来,不愿再做“高考陪跑人”。但是,仍有很多家长及考生对这三项高考捷径不是十分了解,今天本文就做了详细汇总,以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答:根据往年报考情况来看,绝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和高校专项计划可以同时报考。但也有少数高校会明确说明不能同时报考该校自主招生和高校专项计划等。具体需以报考当年政策要求为准。

  答:不可以。按照往年录取情况来看,如果一个考生同时获得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和高校专项计划的录取优惠,填报志愿时只能选择任意一种优惠。

  很多考生和家长还是对这三种招生政策不是很清楚,接下来就从概念、招生对象、报考时间、考核方式等方面解析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和专项计划的异同点,让你秒懂三者区别。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是由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在高考的基础上通过院校的综合选拔体系(初审、笔试、面试、体质测试考核),选拔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最终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在高考成绩达到院校标准时可在高考录取中享有一定的投档及专业录取优惠。

  综合评价:简单来说就是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综合考量考生的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论、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的内容,对高考成绩达到分数要求的入选考生,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专项计划:为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比例,我国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有三大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招生任务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安排招生计划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侧重选拔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优秀人才。高校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一般有:五大学科竞赛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科技创新类竞赛奖等。

  综合评价:综合评价侧重招收品学兼优、综合素质优秀,全面发展的学生。综合评价各高校的报考条件有所不同,根据往年情况来看,大致包括:综合素质和品德方面的要求、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竞赛奖项要求、高中成绩的要求。

  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招生不涉及江苏考生,在参加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时,考生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符合统一高考报名条件;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以上三个条件考生必须全部满足,高校若有其他条件,以最终公布的简章为准。三大专项计划对考生的户籍有严格限制,必须是国家规定的实施区域类的农村籍考生,实施区域由相关省(区、市)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不需要考生单独报名和递交其它资料,志愿填报开始后,按照省级招办的志愿设置及录取批次要求填报;而高校专项计划实际上属于高校自主招生的组成部分,考生需要4月底前在“阳光高考”平台里单独报名,并按照高校要求提交相应材料,经审核通过后,于高考后规定时间参加笔试和面试(有的需要可能不需要),合格后享受录取优惠。

  自主招生:高校自主招生的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进行。一般包括笔试、面试、体质测试,具体的考核形式以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为准。

  综合评价:综合评价招生的考核一般有面试,原则上不得笔试。有部分高校的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一起考核时间会撞车,到时大家要有取舍;还有不少部分高校的综合评价的考核是以“校园日”方式进行的。

  专项计划:据近年情况来看,多数高校对通过农村专项计划初审的考生都不实施考核,通过初审即给予降分的几率很大,只有少数高校有笔试或面试的要求,通过初审后即给予录取。

  综合评价:大部分高校没有明确的降分录取优惠,一般是结合高考成绩、高校测评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中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等综合考虑择优录取。

  专项计划:与自主招生考试的优惠政策雷同,不过大多数高校直接降一本线。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优惠录取分数线一般不低于当地省市一本线,在本科一批开始之前完成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学校所在批次科类的录取控制分数线。

  关于志愿填报: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是在单列志愿填报,录取是在提前批次之后,本一批之前。但是也有部分的综合评价是在提前批次录取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另外,地方专项计划是在提前批次填报的。

  如果三个项目的报名条件考生都符合,建议三项都报。一般综合评价比自主招生更大众、成绩优秀即可,所以综合评价的申请机会都要充分利用,不要顾此失彼,要尽可能都兼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