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陕西公益岗公基法律知识:行政管理之政府职

政策法规 2019-09-16 08:31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考生提供公共基础知识备考资料,公共基础知识是公益岗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公共基础知识覆盖面较广,所以陕西中公教育特为考生整理总结了许多相关知识点,帮助考试记忆。了解更多陕西公益岗考试信息,请关注

  政府基本职能是公共行政管理中的重要考点。一般是有两种考查角度,一种是直接问政府基本职能有哪些,当然也有可能考查某个具体职能,另一种就是以案例形式考查,问案例是体现政府在履行什么职能。所以,需要掌握政府职能主要有哪些,另外每个职能的具体表现形式。

  从政府发挥作用的领域不同,政府主要有四大职能,即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社会职能。接下来,我们分别了解一下每个职能的具体表现。

  政治职能是政府为维护国家统治阶级的利益,对外保护国家安全,对内维持社会秩序的职能,这也是国家最核心的职能。所以政治职能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对外职能和对内职能,其中对外职能包括军事保卫和外交职能;对内职能包括治安和民主政治建设职能。

  经济职能是政府管理和组织社会经济建设的职能。政府主要有三大经济职能,即宏观调控职能、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职能以及市场监管职能。需要注意的是政府职能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而不能微观管理。

  文化职能是政府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依法对文化事业所实施的管理。政府的文化职能主要有以下四类,即发展科学技术的职能、发展教育的职能、发展文化事业的职能以及发展卫生体育的职能。在记忆的时候可简单记为科教文卫体。

  社会职能是政府依据社会公共需求,通过多种方式为社会提供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社会保障、城乡公共设施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值得注意的是经济职能中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是为了发展经济,而社会职能中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是为了为服务社会。

  例:(单选)行政管理的基本职能可概括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职能四项。下列不属于政府履行经济职能范畴的是:

  本题就是常规的考查政府基本职能,从以上讲解很容易得知,ABD三选项是属于政府在履行经济职能,而C选项是政府在履行文化职能,故本题答案为C。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