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南省常宁市财政:坚持“四字”方针 助推特色

政策法规 2019-10-04 23:3814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常宁市财政局坚持将“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目标和关键所在,围绕“油茶”“茶叶”两大优势产业,

  一、围绕“力”字谋思路,进行全方位布局。一是领导有力。常宁市成立了由书记任政委,市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农业农村、财政、发改、林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抓好落实。二是统筹聚力。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统筹整合涉农资金0.8亿元,用于油茶、生态有机茶等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明显。2018年,油茶收摘秩序创历年最优,“常宁茶油”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塔山山岚茶”被评为湖南省优质茶;常宁市获评省粮食生产标兵县。三是宣传得力。拨付宣传经费500万元,依托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常宁)油茶旅游文化节等平台,使常宁特色农业得到有效推介,做响了“常宁品牌”。四是科技助力。安排科研经费200万元,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并与湖南省茶科所、湖南农大结成了合作伙伴,通过专人指导、校地合作共建等模式,为常宁市茶叶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围绕“引”字下功夫,实现多元化格局。一是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通过财政贴息累计发放油茶林权抵押贷款8000多万元、发放基地建设补贴资金1035.2万元、品牌建设奖励资金181万元等措施,引导和撬动社会投资2.6亿元,重点发展油茶、生态有机茶等特色产业。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融资服务,解决融资难题。完善一事一议、以奖代补、贷款贴息、基金引导等有效机制,推动建立财政、银行、保险、担保“四位一体”的多元化立体型支农体系,发挥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和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作用,用好用活“财银保”“惠农担”“油茶贷”等金融产品,撬动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农村产业发展。三是引导产业兴旺助推生态建设,促进共融共兴。通过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常宁市共完成人工造林5万亩,完成通道绿化里程490公里,抚育油茶幼林13.5万亩。同时,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秸秆还田面积100万亩,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和推进综合利用。

  三、围绕“融”字想办法,走出全链条大局。一是横向融合,以点带面,向全方位发展。坚持把特色产业与扶贫、生态、旅游等深度融合,加大基础配套设施的投入力度,支持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公司+基地+农户+旅游休闲+市场营销”等多种合作共赢模式,构建农业与其他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二是纵向融合,自产自销,向产业链延伸。拨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资金1500万元,依托油茶、粮食和茶叶加工企业,将产业链条覆盖种植、加工、销售全过程,打造全产业链模式,实现了产业发展由“散小乱”到规模化、标准化的转变,有力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围绕“效”字做文章,形成强监管定局。一是以管理生效。出台《常宁市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对财政资金的安排和使用实行全过程管理,并规范资金拨付程序,加强财务管理,实现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二是以监督增效。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村级财务公开工作,促进涉农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强化产业项目申报、审批和管理责任,对损害群众利益、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坚持“零容忍”。三是以绩效问效。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评价理念融入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对每一个项目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