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社会保险法相关条例修改前后变化解析

政策法规 2019-04-23 20:2913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决定》,

  将第六十四条第一款中的“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按照社会保险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修改为:

  “除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与生育保险基金合并建账及核算外,其他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按照社会保险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社会保险基金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除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与生育保险基金预算合并编制外,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照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

  从2019年1月1日开始,社保移交税务,我国第三支柱养老金制度建设已经进入推动政策落地阶段,2019年5月个税递延养老制度试点转常规有望如期启动,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也将真正实现落地。这对于提高养老待遇水平来说是重大利好!

  广西: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最低标准提高至人均不低于600元,由自治区全额给予补助。

  青海:从2019年1月1日起,对65周岁及以上的参保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5元的基础养老金。

  山西:从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和最高缴费档次分别调整为每人每年200元和5000元,并对选择较高档次标准缴费的人员适当增加缴费补贴。

  公积金政策调整也使公积金提取变得更加方便。社保政策中,不少买房、租房一族十分关心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最近包括河北、北京、广州、南京、汕头、长沙、银川、福州、哈尔滨等多地调整公积金提取政策。具体来看,各地政策各有侧重:

  北京、银川对公积金提取手续进行了简化;福州调高提取额度、广州放宽异地购房提取。与此同时,长沙、汕头则收紧提取政策,对缴存时限、异地购房和个人征信等规定更为严格。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明确,49个服务事项可以通过网上申请或网上办结,其中包括公积金提取和公积金贷款,比如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信息变更、调整月还款额、公积金贷款延长贷款期限、开具全部还清证明等。

  而在广州,根据最新的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非本市户籍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未在异地继续缴存,未使用或已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广州市无套取住房公积金记录或套取资金已全额退回账户5年后,封存满半年可以提取。并且允许购房者在异地提取公积金。

  无论是养老金还是公积金相继传来好消息,这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钱袋子,这些消息意味着我们的社保福利待遇将提高,我们每年每个月缴纳的社保费用也有了相应的回馈。

  缴费基数:为职工上月工资总额,最高为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即25044元,最低为深圳市最低月工资标准2200元。

  缴费比例:深户与非深户职工个人缴费比例都为8%,单位缴费比例分别为14%和13%。

  养老保险要等到退休后才可以领,达到退休年龄的生日当月,比如说2017年3月15日满60周岁,那么在3月20号前就可以到养老窗口申请退休了,过3月当月还需要交社保,4月份开始计算退休金,出生日期以身份证记录为准,不看档案出生日期。

  3.达到退休年龄(医疗险年限不够不影响办理退休);女性工人退休年龄50岁,女性干部55岁,男性60岁

  1992年7月31日以前参加社保的(包含正式调入人员),其退休工资主要由有以下几部分组成:统筹养老金+个人帐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其中在法定退休年龄前取得本市户籍,且在本市实际缴费年限累计满十年的,还将增加一项调节金。

  1992年8月1日以后参加社保的,其退休工资有以下几部分组成:统筹养老金+个人帐户养老金。

  从目前大家每月能够领取的个人账户中养老金的标准来看,根据退休年龄的不同,“计发月数”也不一样,到60岁退休是按照139个计发月数来算。

  老王今年60岁在深圳办理退休手续,退休前的月平均缴费工资为8348元(由于退休员工平均月缴费工资指数时,包括视同缴费年限的缴费工资指数,为便于统计,我们假设月平均缴费工资指数恒定为1),老王退休时上年度深圳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8348元,且不需要计算过渡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 = (参保人员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时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 + 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 2 × (1%×缴费年限)=(8348+8348)÷ 2 ×(1%×38)= 3172.24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 = 退休时个人账户储存额(个人缴纳总额)÷ 计发月份=304535.04元÷1392191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