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20年国考行测常识判断:中性财政政策

政策法规 2019-10-30 21:07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有一条名叫“第一天”的高速公路,它修建于罗斯福新政时期。罗斯福能够成功实行新政将美国从经济危机解救出来,这都得益于一位精神领袖--凯恩斯。

  凯恩斯。英国经济学家,现代经济学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创立的宏观经济学与弗洛伊德所创的精神分析法和爱因斯坦发现的相对论一起并称为二十世纪人类知识界的三大革命。他因开创了经济学的“凯恩斯革命”而称著于世,被后人称为“宏观经济学之父”。

  经济危机时,一本叫《通过繁荣之道》的书在美国出版,书中说提到的想法与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不谋而合。没过多久,罗斯福开始了“百日新政”。

  随着罗斯福新政的推进,凯恩斯也在不断的提炼和完善自己的经济理论。1936年凯恩斯出版了《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本书中讲到:市场经济没有看不见的手,只有看的见的手。这只看的见的手就是政府,凯恩斯论证了国家直接干预经济的必要性,书中还给出了具体的办法,那就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财政政策:是国家制定的指导财政分配活动和处理各种财政分配关系的基本准则。它是客观存在的财政分配关系在国家意志上的反映。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政策又是国家干预经济,实现宏观经济目标的工具。一般手段有税收、财政投资、财政补贴和财政信用。

  中性财政政策(又称稳健的财政政策):是指财政的分配活动对社会总需求的影响保持中性。

  货币政策:也就是金融政策,是指中央银行为实现其特定的经济目标而采用的各种控制和调节货币供应量和信用量的方针、政策和措施的总称。货币政策的实质是国家对货币的供应根据不同时期的经济发展情况而采取“紧”、“松”或“适度”等不同的政策趋向。一般手段有利率、再贴现率、存款准备金和公开市场业务。

  【答案】C【解析】货币政策有三个重要政策工具:①法定存款准备金率;②再贴现率;③公开市场业务。C项税收是财政政策的主要工具。

  【解析】C【解析】扩大内需需要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降低税率属于扩张型的财政政策。A、D属于紧缩性的财政政策,B项属于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项。

  3. 在我国政府所采取的下列措施中,属于运用货币政策调控经济运行的是( )。

  【答案】A【解析】货币政策由中央银行执行,它影响货币供给。通过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影响利息率及经济中的信贷供应程度来间接影响总需求,以达到总需求与总供给趋于理想的均衡的一系列措施。题中只有A项调整了货币的供应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