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药品零售行业政策分析

政策法规 2019-11-08 22:16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我国医药企业数量不断增加,2013-2017年间共增加了1172个。截止2018年10月底,我国医药制造业企业数量达到7556家,同比增长1.2%。下面进行药品零售行业政策分析。

  药品零售行业分析表示,2018年,我国药品零售渠道实现销售额3919亿元,在终端药品销售中占比为22.9%。由于中大型连锁企业 竞争优势明显,在行业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2017年CR10达到17%,CR100达到31%。政策促进医药分家将是长期趋势,从而导致处方外流。

  2018年,我国药店总门店数量达到48.9万家。2010年后,药店数量逐渐饱和,增速从原来的5%以上的增 速降到0.3%。我国药店店均服务人口2850人,接近世卫组织建议的2500人/店。由于连锁药店相对于单体药店竞争优势明显,因此在存量竞争的市场下,连锁药店数量增速高于行业增速。

  近几年我国医药行业重磅政策频出,竞争环境发生剧变,不断与国际接轨,产品更新换代周期加快,制胜要素发生显著改变。随着带量采购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广执行,过了专利期的药品,无论是原研药还是仿制药,都很难诞生大品种,单品的市场天花板和生命周期都显著降低。

  近年来在多重医改政策的宏观调控下,医药分离新政和试点工作不断,药方外流是一大趋势。在未来处方外流的新流程下,患者可在获取处方后选择到零售药店或平台购药,处方药从传统的医院销售渠道到零售销售渠道的分流预计将释放千亿级的市场,给医药电商带来巨大的机遇。

  随着“两票制”政策的实施,药品流通环节大幅压缩,供应链扁平化进程加快,全国性药品流通企业跨区域并购将进一步加快,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信誉度高、规范性强、终端覆盖广、销售能力强的大型药品流通企业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而规模小、渠道单一的中小代理商或被淘汰。

  由于药店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头部连锁药店增长空间大,因此四家连锁药店企业的发展前景均不错,在 股价表现上相关性很强。建议关注短期滞涨的一心堂,公司由于执业药师不足,影响了处方药销售及新店 的增加。目前正在积极试行采用远程药师审方的方式解决该问题,后续有望恢复正常增速。以上便是药品零售行业政策分析的所有内容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