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成都新政:离电竞之都再跨一步

政策法规 2019-11-10 19:04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9月24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成都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到2025年,培育3家以上本土体育上市企业,打造10个以上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单位、项目)和20个省级、50个市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500亿元。

  最值得关注的有两点:其一,为了大力支持社会力量申办举办品牌赛事,成都政府将对各类体育赛事进行大力扶助。对落户的国际知名体育赛事,最多给予800万元的办赛补助;对成都自主培育的品牌赛事,每次给予最多500万元的办赛补助;在成都举办全国知名体育赛事,每次给予最多300万元的办赛补助。

  其二,为了支持职业体育俱乐部发展、扩大成都的竞技体育影响力,成都政府鼓励社会体育组织成立职业俱乐部,支持俱乐部参加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棒垒球、电子竞技、棋类、汽车摩托车运动等高水平职业联赛。在成都注册并冠“成都”队名,参加国际高级别职业比赛或全国顶级职业联赛的职业俱乐部,按项目类别、赛事等级、赛事规模、赛事影响力、实际投入、参赛成绩等,给予每赛季最多2000万元的奖励。

  此次成都政府出台新政,意在大力打造“体育成都”,可以说是对包括电竞在内的一众体育赛事的重大利好。

  中国电竞近年来成功开局,电竞的独立产业价值正在逐渐显现。在2018年6月14日举办的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年度发布会上,腾讯电竞宣告了一系列的事务规划,从赛事到人才培养再到“电竞城市开展方案”,旨在推进国内电竞的纵深发展。

  作为一项大众化的体育运动,电竞的地域融合将赋予城市新的意义,成为当地独特的文化标签。城市在电竞行业的融入之下,不仅能够丰富城市的产业类型、提高经济收入,更能够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吸引更多人才来到当地发展;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城市政策对电竞行业的影响同样巨大。政策上的利好及文化层面的宣传引导,将为电竞在当地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产业环境,吸引高端赛事及知名电竞企业落户, 从而聚集产业资源,逐步完善产业链布局。二者互相依存,缺一不可。

  长久以来的政策和制度,实打实的给了成都电竞行业生长的空间。如早在2012年9月出台的《成都高新区加快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通过租房及创业资金补贴等形式,吸引了大量的创业团队加入成都,后期更是每年都不断的更新和完善相关制度,为成都的互联网创业团队提供了充足的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

  曾多次举办重量级电竞赛事,成都的赛事场馆资源丰富、有着丰厚的赛事历史:场地方面有着麦田电竞连锁电竞馆、量子光电竞中心、KPL西部主场等一众赛事场馆。而历史上,2009年,WCG世界总决赛在成都举办;2012年,OMG在成都起家,迁往上海;2013年,WCG中国区总决赛落地成都;2014年3月份,英雄联盟全国高校挑战赛在成都举行;2017年至2019年,成都连续三年举办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National Electronic Sports Open,简称NESO)全国总决赛。2018年,LPL实行主客场制,在成都成立的OMG战队选择回到成都落地主场;KPL当中,成都也成为了除了上海之外的第二主场。

  在产业上游,2011年起,成都市高新区就开始推动手游和移动互联网产业,依靠着端游时代积累的游戏制作经验和大量优秀的游戏制作人资源,以及毕业后40%以上都会留在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成都的手游行业逐渐比肩北京、上海,跻身国内手游第一梯队。

  不得不提的是,制作出了王者荣耀这样现象级电竞游戏的天美工作室便是在成都。此外成都还有无数大大小小的游戏公司,70.4%是研发企业,游戏企业增速全国第一,是中国游戏产业重要的研发基地。

  相对国内其他城市来说,成都的电竞赛事历史对文化环境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电竞氛围的沉淀使得成都这座安逸的城市也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2013年,OMG俱乐部在成都成立后不久,迁到上海发展。不可否认,当前国内大量俱乐部、赛事运营机构等仍主要集中在上海,但随着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腾讯带头引入传统竞技体育中的属地化概念,推动英雄联盟“电竞联盟化”,俱乐部也开始从上海延伸到更多城市。

  2017年,OMG作为首批属地化的实践者,将其旗下“英雄联盟”项目的选手、教练和运营团队全部重新从上海搬回成都。2018年LPL春季赛开启,成都成为比赛主战场之一,同时春季赛总决赛也落地成都大魔方演艺中心。

  2018年3月,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春季赛在成都太古里的量子光电竞中心举行发布会,首次开始推行东西赛区的“双主场”制度,以上海作为东部赛区主场、成都作为西部赛区主场开展东西对抗赛。发布会上,赛事主办方腾讯互动娱乐移动表示,之所以选择成都,不仅仅是因为“王者荣耀”诞生在成都,还看重成都良好的电竞发展氛围和电竞基础。

  在此带动下,一批“王者荣耀”俱乐部也落户成都,Hero久竞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10月在上海成立,2018年2月搬到成都高新区,充分融合成都本地文化,以“熊猫”形象为团队标识,提出“吃喝玩乐+诸葛亮”的团队文化;同年的KPL春季赛总决赛上,这支黑马战队一举夺得冠军。

  可以说,不论是在PC端还是在移动端电竞产业上,成都都有着无可比拟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总体来看,成都电竞布局虽然脱离了最初的无序和野蛮,但目前依然是处于初期的发展阶段,仍然有宽阔天地可供作为,尤其是在跟本地文化产业结合上,还有很多值得探索;与此同时,在建设电竞城市的路上,成都仍有上海、西安、杭州等一众强有力的竞争者,依然任重而道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