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全国10多省份下调预算收入目标保证减税降费政策

政策法规 2019-11-25 20:24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全国10多省份下调预算收入目标】第一财经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全国已有10多个省份调降了收入目标,一些市县也在跟进,不过大部分地方仍在观望。(一财)

  力度空前的2万亿元减税降费新政,让地方政府收入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为了促进收支平衡,调整不切实际的高收入指标是办法之一。

  第一财经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全国已有10多个省份调降了收入目标,一些市县也在跟进,不过大部分地方仍在观望。

  财税专家建议,地方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如果年初设定收入目标过高难以完成,应该尽快根据法定程序调低收入目标,这将有利于年末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地,也确保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今年减税降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已达17834亿元。财政部部长刘昆估算,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达到2.3万亿元。

  这对地方财政收入冲击很大,全国十多个省份财政收入或者税收收入出现下滑,十分罕见。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同比增长仅3.3%,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0.4%,如果剔除一次性因素,税收收入出现下滑。

  基层政府一般在12月编制下一年预算草案,确定下一年收入目标,第二年1月份经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而地方今年初确定预算收入目标时,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尚未出台。而且省级政府确定预算收入目标后,一般地市级收入目标会略高于省级目标,市县级收入目标又会高于地市级,因此层层加码下,基层财政收入目标定得过高,在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冲击下叠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和复杂外部形势,难以完成收入目标。但实践中预算收入目标一旦确定,地方税费征收部门需要尽力完成,这让一些地方面临落实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完成目标任务的两难。

  不少基层财政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减税降费对基层财力冲击较大,而且近些年也是地方偿债高峰期,受楼市调控影响土地收入也在下滑,因此基层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降成本”报告指出,这种情况下要防范地方政府为取得短期财政平衡,而可能采取乱收费等形式变相增加企业负担,这会冲销减税降费的效果,也影响政府信誉,对企业预期造成严重破坏。

  目前减税降费政策得到很好落实,不过第六次国务院大督查发现少数地方存在乱收费行为,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企业减税降费获得感,目前这些行为在整改中。

  为了确保财政收支平衡,支持减税降费政策落地,重庆等十多个省份已经降低收入目标,比如年中财政收入下滑的重庆市率先将7%左右预算收入增速调减为4%左右。

  近期一些市县也在调低预算收入指标。比如深圳市大鹏新区因落实减税降费导致税收收入明显减收,财政收入存在硬缺口,故将年初收入规模调减了2亿元。综合考虑减税降费等因素,贵州省安顺市近期将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目标从6%调整为2%。这是一个务实做法,也是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地的重要保障。

  不过仍有大部分地方未调整预算收入目标。部分地方通过非税收入等其他途径可以确保完成收入目标,但也有部分地方仍在观望。

  专家认为,如果一些地方完不成年初预算目标,应该尽快依法调整预算,而不应为了完成过高收入任务而变相增加企业负担,影响减税降费落地。

  此前刘昆曾公开表示,对难以完成全年收支预算的地方加强指导,在触发预算调整条件时,依法依规调整预算。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MSCI最大扩容来了!逾400亿被动资金即将入场 这些股提前被爆买(名单)

  2800亿巨头摊上事了?网易员工疑遭暴力裁员!网友:再裁就只剩“猪”了

  MSCI最大扩容来了!逾400亿被动资金即将入场 这些股提前被爆买(名单)

  2800亿巨头摊上事了?网易员工疑遭暴力裁员!网友:再裁就只剩“猪”了

  美FCC对华为、中兴下“禁令” 立即生效!华为回应:坚决反对 禁令涉嫌违法

  什么信号!近400只股票破净,数量逼近历史极值,真是底部临近?这些破净公司业绩持续在增长

  突发!王思聪房产、汽车、存款被法院查封,一个月数次刷上热搜,剧情跌宕起伏堪比大片,王校长还好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