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卫健委新政国康闭环模式或将助企业加速进入“

政策法规 2019-11-25 20:33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全国爱卫办、国家卫健委、全国总工会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健康企业建设的通知》和《健康企业建设规范》的文件引起社会关注和讨论。在《规范》中,“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用了12条予以重点阐述,内容包括企业全员建立健康管理服务体系、设立医务室、职业病、慢性病防治等。文件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维护企业员工健康,建立健全企业制度等总体目标和各主体责任,这也预示着企业在加速进入“健康时间”。

  实际上,企业为员工提供健康服务早就有之,一些中大型企业通常会为员工提供部分商业医疗保险和体检福利,但很明显这种片面化的健康服务已经无法满足新疾病谱下员工的健康需求,更与文件指出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相去甚远。我们可以发现,包括商业医疗保险、体检在内的健康福利,更多作用于员工患病后或大病重病范畴,而员工真正的需求和痛点则发生于日常的工作生活中。

  拿需求最高的就医来说,国内的门诊效率普遍较低,员工从预约挂号到排队看诊再到缴费拿药,均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用于排队等候,而就诊时医生又往往只用几分钟即完成了看诊,且存在反复就医情况,员工获得的就医体验极差。这些都在严重影响着员工工作效率和企业运营效率。

  再者,我国的医疗机构缺少健康管理的职能,员工的职业病、亚健康、心理障碍等问题只能被迫长期维持或自行调节,缺乏专业科学的指导,而这些隐性健康问题,将是影响员工工作效率、增加企业运营成本更为主要的因素。

  虽然国内企业越来越重视员工的健康管理,但在这一领域的投入还明显不足。究其原因,国内健康管理头部企业国康私人医生董事长杨华山认为,一是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机构的缺乏,二是投入产出比太低。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我国范健康管理企业大约在1万家,大部分还是以健康体检为主要服务内容。其中,公立医院开办的健康体检机构占到整个体检市场的80%以上,拥有体检机构的民营企业和民营健康管理服务企业分占剩余的市场份额。这1万家企业中,像国康私人医生这样的专业健康管理服务企业少之又少。随着政府导向扶持与市场需求增长,近年来才呈现了快速上升趋势。

  在此需再次明确健康管理的概念和服务内容。健康管理是以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与发展,降低医疗费用,降低患病概率,提高生命质量为目的的操作系统,针对个人及群体进行健康教育,主动健康干预和保健等方式提升健康水平。以国康私人医生为例,与其他健康管理机构不同之处在于其建立了一套闭环服务系统,而不仅仅只提供某个细分领域的服务。即涵盖了病前、病中、病后的所有医疗健康服务,具体包括病前的健康信息采集、检测、评估、体检、慢病管理、保健等,病中的医疗援助如医疗O2O、全科医生预诊、导诊、分诊、陪诊、名医绿道、专家上门、大病住院和手术等,病后的巡诊、康复指导等。

  杨华山介绍,国康的闭环服务生态需要强大的医疗资源作为支撑。目前,国康已将国内600余三甲医院、3万余三甲医院医生引入到闭环生态中,同时,国康自主拥有科班出身的近百人健康管家和全科医生队伍。此外,在日本、美国等国家和香港地区也已搭建了服务网络。大部分的医疗健康需求国康都均可实现快速响应、快速安排、快速服务。

  企业业务是国康三大核心业务之一,国康打造的企业一体化解决方案似乎更能满足企业和员工的医疗健康需求。

  在前端预防上三管齐下。其一,邀请三甲医院专家到企业开展健康讲座,普及健康知识,并定期举办一对一问诊服务。国康在各企业共举办了上千场健康讲座、健康沙龙等活动。其二,定期为企业员工制定团体体检方案,提供体检方案设计、体检报告深度专业解读等,帮助企业及时发现健康隐患。其三,推出“企业医务室”模式,即在企业办公地点派驻多名全科医生,随时为员工提供健康咨询和健康指导服务。

  在医疗援助上,国康借助O2O模式,员工线上发起就医需求,线下门诊就医。国康提供专家预约、导诊分诊、陪诊、紧急就医、就医陪同、大病住院手术安排、康复跟踪和指导等,快速响应响应,高效服务。

  国康企业健康一体化解决方案,在降低职工患病风险,提升健康质量的同时,是对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而更为直接的影响是大幅缩减了企业医疗保险的支出。将企业在员工健康管理投入产出比提到最高。从行业来看,企业健康一体化解决方案是国康为企业健康提供的最优解,目前在腾讯、美的、TCL集团、中海地产、海康威视、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微众银行、万华化学、时代集团等企业均得到了有效验证。可以预见,国康一体化闭环模式将在健康企业建设中发挥出积极作用。(李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