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又一税种条例将“升级”为“法”那增值税法还

政策法规 2019-11-25 21:2613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草案)》。草案保持现行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的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不变。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时代财经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以下简称为《暂行条例》)是国务院1985年2月8日发布的,自1985年度起施行。此次,将《暂行条例》上升为法的背后是什么?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税系副教授王玮11月21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此次动作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税收法定原则,基本要求是有法可依,但这个“法”指的不是暂行条例,因为暂行条例是国务院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发布的,而税收法定原则中所说的“法”是经过完整的立法程序而制定的法律,即需经过全国人大制定的法,才能够符合税收法定原则的要求。

  “所以,现在想做到有法可依,首先选择先将一些小税种上升为法。”在王玮看来,目前有一些小税种已经实现了上升为法,而城市维护建设税基本上没有太大的问题。对于,此次文件中指出的“保持现行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的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不变”,其实一些其他已经上升为法的小税种基本上也是采取了这种平移的方式。

  相比小税种,那大税种又如何呢?时代财经注意到,增值税条例上升为法律的议论始终不绝于耳,经常被业界专家呼吁。但也有观点认为,增值税条例上升为法律短期难成行。那么,增值税法到底还有多远?

  在王玮看来,目前如增值税、消费税等一些最重要的税种,想完全上升为法律可能还有一定的困难。尤其是增值税法,在营改增之后,有很多问题还没解决清楚,因此目前难度还很大。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教授林江11月23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认为,要将增值税条例上升为法,所涉及的面比较广,例如旧的税种要重新立法,就会更加严谨。而最为重要的是,增值税法的税基该怎么确定?

  “增值税与所得税可能有相同的税基。比如对于企业收入来说,如何衡量企业是否要交增值税?有可能会出现对企业的同一笔收入征收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两道税的问题,也就是双重课税,这就与税收的原理相违背了。只有增值税调税基,才能够将条例上升为法,因为法律的要求更加严谨。”他说。

  此外,林江还指出,另一个重要税种——消费税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尽管消费税可能比增值税的规模要小得多,但消费税已经存在许久,若上升为消费税法,要面临消费税扩围的问题。“例如,消费税是否要变成类似于像欧洲、美国等国家或地区的销售税,或者是商品和劳务税。另外,消费税还可能会与其他小税种有所重叠,很可能与增值税也有重叠,那么增值税又与企业所得税有重叠,这也是当前一些税收条例上升为法律比较困难的方面。”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MSCI最大扩容来了!逾400亿被动资金即将入场 这些股提前被爆买(名单)

  2800亿巨头摊上事了?网易员工疑遭暴力裁员!网友:再裁就只剩“猪”了

  MSCI最大扩容来了!逾400亿被动资金即将入场 这些股提前被爆买(名单)

  2800亿巨头摊上事了?网易员工疑遭暴力裁员!网友:再裁就只剩“猪”了

  美FCC对华为、中兴下“禁令” 立即生效!华为回应:坚决反对 禁令涉嫌违法

  什么信号!近400只股票破净,数量逼近历史极值,真是底部临近?这些破净公司业绩持续在增长

  突发!王思聪房产、汽车、存款被法院查封,一个月数次刷上热搜,剧情跌宕起伏堪比大片,王校长还好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