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若干政策措施》提出15项改革举措进一步深化医

政策法规 2019-11-28 22:29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刘健 摄)

  11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改的政策措施有关情况。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在会上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各地、各部门加大力度,持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 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已于11月20日经国务院第7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期将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名义印发。

  《若干政策措施》主要从药品、医疗、医保改革和行业监管四方面提出了15项改革举措。

  一是全面深化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优化集中采购模式,有序扩大药品品种范围。

  二是构建全国药品公共采购市场和多方联动的采购格局,对未纳入国家采购范围的药品,各地依托省级采购平台开展集中采购。

  三是提升药品质量水平,积极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加快建设药品信息化追溯系统。

  四是确保药品稳定供应,从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做起,逐步建立中标生产企业应急储备、库存和产能报告制度。

  五是提升药品货款支付效率,鼓励医保经办机构直接与生产或流通企业结算货款。

  医疗领域:围绕调动医疗机构使用中选药品积极性、推动临床合理用药、建立科学运行新机制,提出3条举措。

  一是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等联动改革,在总体不增加群众负担的前提下,稳妥有序试点探索医疗服务价格优化。

  二是大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要求各地贯彻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和科学合理的薪酬分配机制,落实公立医疗机构分配自主权。

  三是加强医疗机构用药规范管理,推动医疗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医保目录药品,及时调整优化医疗机构用药目录。

  一是推动实施药品医保支付标准,按通用名制定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二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建立多元复合的医保支付方式,扩大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范围。

  三是完善医保基金监管机制,落实并巩固基本医保地市级统筹,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推进省级统筹。鼓励商业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经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业务,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推进医疗服务精细化监管,深入推进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制定实施合理用药监测指标体系。

  二是健全全国药品价格监测体系,加强国内采购价格动态监测和国外药品价格追踪,严厉查处价格违法和垄断行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