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何从战略层面、法律法规层面和技术战术层面

政策法规 2019-11-28 23:022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9月14日,数架无人机袭击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位于沙特北部的布盖格炼油厂和胡赖斯油田的两处石油设施并引发火灾,震动了全世界。

  这到底是谁干的?也门胡塞武装声称是自己所为,用于攻击的无人机是“卡瑟夫和”无敌-3“,射程为1700公里,携带弹头,从三个不同的位置发射。美国却坚持将矛头指向伊朗。不管是谁干的,对无人机袭击所带来的威胁和对策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入思考。

  从胡塞武装公布攻击沙特石油设施的细节、发布的照片以及无人机、巡航导弹的性能来分析,”无敌-3“型和”卡瑟夫“可以在1700公里范围内进行飞行,如果携带四枚小直径的导弹或炸弹,能够对目标形成比较大的威胁。从袭击地点到胡塞武装的营地约1250公里,胡塞武装有能力完成此次袭击。但也不排除从国外引进无人机组装或者是从美国所指责的伊朗直接获取无人机对目标进行攻击。

  此次袭击表明,智能化的小型无人机威胁日益凸显。由于可能参与针对沙特石油设施袭击的无人机数量较多,有分析将这次攻击与”无人机蜂群作战“联系在一起。那么,这次袭击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机蜂群式攻击,这种攻击方式的威胁究竟有多大?近年来,类似的无人机袭击事件和无人机闯入敏感地区的事件层出不穷,使得小型无人机威胁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无敌-3”型和“卡瑟夫”无人机技术含量不是很高,但用于袭击可造成很大的政治影响,也给大型基础设施、重要活动的安全防护带来新课题。

  小型无人机频频制造重大国际影响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不容易被探测到。因为体型较小,飞行高度低,速度又较慢,传统雷达探测起来比较困难。特别是大多数国家对这类超低空小目标不能实现全境覆盖,一旦从内部发动偷袭,或穿越边界线,就容易得手。二是有关国家缺乏有效的拦截手段,防护上也有些放松。三是这类攻击往往出现在重要场合和时机,即便造成的损失不大,影响却不小。

  这次袭击不仅改变了中东的军事实力对比,而且标志着全球战争性质的改变。一是廉价武器可能构成大威胁。18架无人机和7枚巡航导弹,这与现代军用飞机相比,既便宜又不先进,但是却使沙特的原油减产一半,令世界油价提高20%。二是精确打击武器改变战争形态。新一代无人机、巡航导弹和精确打击弹道导弹的运用,使得现代战争的不对称程度增强。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未必能够有效应对无机的袭击。无人机的价格是数万乃至数十万美元,相比之下,一架战斗机或战术防空导弹的价格可能高达上亿美元,但是效用成疑。沙特遇袭事件强化了未来战争或武装冲突的无人化、隐形化、智能化特征和不对称打击新趋势。

  沙特石油设施遭遇无人机群袭击,说明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的威胁和破坏程度不可低估。新型无人机和小型巡航导弹虽然价格不是很高,但相比突袭的目标而言,具有较高效费比。智能化的无人机群和巡航导弹可以打击包括油田、炼油厂、发电厂、海水淡化厂等多种类型的高价值目标,需要国际社会从战略层面、法律法规层面和技术战术层面实施综合防范和拦截。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遇袭事件,发生在中东地区,但是折射的是世界秩序、矛盾冲突和各方利益诉求。也门胡塞武装和也门政府的矛盾冲突旷日持久,持续不断,无人机和火箭弹袭击造成不少伤亡。喊话、对峙状、舆论喧染、军事威胁、经济制裁不能解决问题,“代理人战争”更是扩大矛盾冲突范围,带来更加严重后果。海湾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也是国际海上战略通道的“咽喉”之地,不能成为恣意破坏和引发矛盾冲突的把柄。世界各国人民都是人类命运的共同体,解决矛盾和冲突,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建立国际公正新秩序,各国应遵循联合国框架内的协调,本着公平公正、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沟通交流,妥善解决矛盾,让无人机这样的袭击事件不再重演,让人类赖以生存的石油资源不再遭到破坏,真正建立起一个和谐美好的世界。

  一是要推动石油立法,保卫石油天然资源。这次袭击事件启示我们,推动“国际军民融合视野下的战略石油资源保护立法”势在必行。石油不仅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命脉,更是国家和军队的重要战略物资,关系到世界安危,人类生存和发展。沙特石油遇袭,表明世界石油资源保护法律制度并不健全和完善。战略石油资源生产和储备的长期性、耗资大的特点,决定其需要各国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如果没有战略石油资源保护法律来规范行为准则、权利与义务,一旦在战争突发或遇袭时各方不能依法尽到应尽的义务,石油设施就无法得到有效保护,国际能源安全发展就是一句空话。二是要推动无人机运用立法,明确无人机使用规则。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隐身化技术的飞速发展,无人机的发展和运用越来越广泛,无人机集群突袭、无人机遥控智能炸弹突袭,都可以实现。针对现代条件下无人机运用带来的现实和潜在威胁,制定国际无人机运用伦理法规,有利于防范和控制无人机因滥用乱用而带来的破坏和损失。

  要加强对无人机蜂群战术运用及对抗措施的研究和运用。小型无人机飞行高度一般在1000米以下,速度小于200千米/时,雷达反射截面积小于2平方米。防范此类目标特征非常小的小型无人机袭击,必须研发使用专门的高精度探测雷达和拦截摧毁装备,采取电子干扰和主动拦截相结合的办法,控制来袭无人机。美国研制出手持“无人机杀手”,在一款射频传感器的帮助下,大约只需3秒钟就可以获取“所有无人机信号”。俄罗斯发明的肩扛式反无人机装置SkyWall100,是一款专门用于反无人机的装备,通过发射网状捕捉器捕获非法入侵的无人机。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反无人机激光炮,也是有效拦截摧毁小型无人机的有效装备。(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