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推进跨国公司跨境资

政策法规 2019-11-28 23:23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推进跨国公司跨境资金池新政策“增量”备案第一单落地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推进跨国公司跨境资金池新政策“增量”备案第一单落地

  继9月17日提前完成河北省跨国公司跨境资金池存量业务重新备案工作后,11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顺利完成敬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敬业集团”)申请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的备案工作,实现了《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汇发〔2019〕7号)文印发,以下简称“7号文”)实施以来我省第一家增量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备案落地。

  “跨境资金池”是国家外汇管理局为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的一项红利政策,允许跨国公司企业集团授权一家境内企业作为主办企业集中运营管理境内外资金,办理外债和境外放款额度集中管理、经常项目资金集中收付和轧差净额结算等业务。今年3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对此前“外汇资金池”政策进行了升级。此次7号文释放的改革红利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简化登记管理。取消了主办企业分币种、分债权人(或债务人)逐笔办理外债(或境外放款)登记要求,改为备案时根据集中额度进行一次性外债和(或)境外放款登记。二是提升银企合作灵活性。取消合作银行不超过3家的限制,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三是优化账户管理。取消国际资金主账户,明确国内资金主账户为多币种(含人民币)账户,且无开户数量限制。四是实行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允许国内资金主账户内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使用时,无需事前向合作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五是引入宏观审慎管理。外债集中额度为境内成员企业所有者权益之和的2倍,境外放款集中额度为境内成员企业所有者权益之和的30%。

  为使“跨境资金池”切实成为雄安新区建设、中国(河北)自贸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我省经济转型和区域升级的“助推器”,外汇局河北省分局立足省情,统一部署,积极行动,深入推进新政在全省落地实施。一是建立完善跨国公司储备库。提前筛选,培育备选跨国公司,建立全省跨国公司储备库,目前储备库规模已达9家。二是开展政策宣传培训。5月下旬,结合全省实情进行了政策宣讲,编印6万册政策解读手册并分发全省。三是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为加强依法行政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有效防范风险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贴近企业实情开展调查研究。逐一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了解企业诉求,解决实际问题,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通过组织现场会、座谈会、业务培训会等形式,传达政策,宣讲要求,重点辅导,专人对接,确保了新政的落地和贯彻实施。

  敬业集团是我省一家以钢铁为主业,兼营钢材深加工、国际贸易等的大型集团公司,是“跨境资金池”的目标企业。7号文出台后,外汇局河北省分局积极对接,贴心培育,使其在短时间内达到了新政的备案要求。一是纳入跨国公司储备库重点培育。在储备库培育机制基础上,专门成立工作小组上门辅导,开展政策培训,解疑释惑,指导其建立完善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制度、岗位设置,辅导其备齐备案材料、核算额度等。二是对接银行,共同帮扶。组织有意向与其合作的外汇指定银行,成立专家团,联合制定跨境资金集中运营实施方案。三是高效审核,“一站式”备案。对外落实“单一窗口”,对内协调沟通,专岗审核。自受理至办结业务,仅5个工作日。在各方积极努力下,11月18日,敬业集团顺利完成了新政实施后我省首笔“跨境资金池”业务增量备案,备案外债集中额度50亿美元、境外放款集中额度7亿美元。敬业集团“跨境资金池”的落地,不仅为我省深化新政实施开了个好头,更为银企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外汇局河北省分局将继续秉持“服务为民”的金融理念,围绕“做好六个服务、争取六个满意”的履职目标定位,凝心聚力,统筹全省“一盘棋”,重点推进跨国公司储备库的“增量”企业备案,做到“成熟一家、备案一家”,积极推动我省跨国公司贸易投资便利化,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