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政策:语言能力突出者受青睐

政策法规 2019-11-28 23:5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是由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在高考的基础上通过院校的综合评价体系(笔试、面试考核),选拔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最终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在高考成绩达到院校标准时可在高考录取中享有一定的投档及专业录取优惠。

  最近,清华大学招生就业官网在自主招生专栏明确指出,其自主招生包含三个类型。其中“类型1:学科竞赛类”主要面向具有各学科竞赛突出特长的学生;“类型2:研究创作类”主要面向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意创新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类型3:突出才能类”主要面向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

  与之相对应的,是近年来国家频频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以及全面提升青少年儿童语言能力的方针政策;我们可以肯定,未来一定属于语言能力超群的孩子们。

  现代社会的发展可以说是语言来推动的。知识经济作为现代社会的重要推动力,不可或缺的就是语言文字的基础认知工作,良好的语言认知功能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知识经济的转化与革新,也是一个人能够成功的必要条件。

  在这个综合素质越来越受重视的社会,语言表达力是每个孩子必备的竞争力,只有会表达的孩子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会表达的孩子,无论是在日常交往,还是受到委屈,或者遇到矛盾时,都能游刃有余,轻松自得。

  最近频上热搜的央视《主持人大赛》也让大众再一次深刻认识到语言与口才的无穷魅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主持人、记者、文艺工作者集聚在央视主持人大赛这个舞台上,真可谓是神仙打架,每一个选手面对残酷激烈的赛制,都各显神通:开场三分钟的即兴表达环节,主持人给出一个选题,选手们只能思索十几秒就必须马上进行自我展示。

  看过主持人大赛的观众一定会对这个环节记忆尤深,因为这太考验选手的逻辑思维能力与现场控场能力了,表现优异的选手们都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无论是结合自身经历的动情讲述,还是展望国家的慷慨激昂,相信观众们都会被台上这些选手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试想一下,如果此时此刻站在聚光灯下的是您的孩子,想必每一个家长的内心都是无比自豪的。

  刷抖音时,看到这样的一个小视频。一个大概6岁左右的小女孩,一本正经的对她妈妈说,你总是大声和说话,你看看电视上的妈妈多温柔。如果我每次也跟你大喊大叫,你不生气吗?你说我小,不懂事,可是你都是大学毕业了,读了那么多的书,怎么骂人还那么难听啊?

  她妈妈被她说的一愣一愣的,好多网友点赞。并评论说,这孩子太会说话了,知道欲擒故纵,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还委婉地表扬妈妈读书多,真是优秀。

  其实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很多家长在面对自己的孩子时,并不会换位思考而是一味地按照自己的成人方式去批评训斥孩子,而且在孩子面前也并注重自己的行为习惯,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个死结。

  家长与孩子的互相沟通,对家长来说,是了解自己孩子的重要过程,对孩子来说,是影响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过程。

  不仅仅是父母与孩子的沟通,社会上人与人的关系都需要语言来沟通、理解,一个有着出色的表达能力与良好同理心的孩子,未来的人生之路一定希冀可期。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