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卷发被卡求助消防需明晰法规

政策法规 2019-12-01 19:52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天津河西区一女子头发被卷入卷发棒,求助天津河西消防,消防出动一辆救援车、6名消防员救援,成功保住其头发。该消息引发关注,有网友质疑女子行为造成公共资源浪费。

  新京报记者采访全国多位消防员了解到,目前消防接到的“奇葩”报警层出不穷,会造成资源浪费或者延误重大警情的可能。若主观故意谎报警情,将面临行政处罚,但对于夸大事实的报警只能批评教育。何种情况可以求助消防?目前尚无明确条文可供查询。(11月27日《新京报》)。

  有困难找警察,人们耳熟能详。生活中,有许多人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如果说是救人救火理所应当,但令人尴尬的是,有些人报警要求消防救猫救狗,甚至开锁或抓老鼠等,说其是浪费公共资源并不为过。就像上述报警女一样,头发被卷入卷发棒,也要报警求助,消防方面不得不出动一辆消防车和6名消防官兵登门援助,为该女子成功的保住了头发。但是,人们认为,“虽然119是义务的,但也不能随意报警,谎报警情或者夸大事实,造成公共资源浪费还在其次,耽误真实重大警情的处置,会产生很坏的影响和危害。因而质疑和吐槽该女子是浪费公共资源”。

  针对类似情况,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科长刘丙涛建议市民拨打非紧急救助电话,或寻找其他解决渠道方法。消防队也会加强宣传,使群众更加清楚消防救援工作内容和性质,使消防力量得到更合理的使用。笔者也是深有同感,就拿开锁来说吧,如今,市场上开锁广告随处可见,只不过需要花费几十元。显然这区区几十元哪家都能出得起,何必非要报警求助消防?要知道消防车辆和人员出动,不但浪费了大量成本,而且是占用了公共资源,甚至会耽误真实重大警情的处置。因而需要民众自觉做到呵护消防官兵。

  更重要的是,建议相关部门尽快明晰消防救助和民众报警的相关条文,哪些情况下可以报警求助,让消防官兵和广大群众做到心中有数,该不该报警和是否需要出警。俗话说,法无禁止即可为。既然现实法规没有对诸如开锁和抓老鼠明文禁止,那么有人因此报警求助也情有可原。假如有了相关规定,遇到类似报警消防接警后就可以向群众说清楚不予处警的理由和规定,并建议群众另想办法解决问题。同时加大对法规条文和如何应对一些简单的突发情况的宣传力度,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从而形成社会共识。

  再就是要加大对报假警者的查处力度,以形成高压红线,让人心存敬畏,不敢违规,不愿违规,从而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作为消防官兵亦要做到以民为本,民生优先,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心尽力的为人民分忧解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