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农村部:推动宪法和法律进农村有利于实施

政策法规 2019-12-04 18:53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2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法规司司长宗锦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宪法对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民土地制度、农民财产和权利保障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为“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宪法和法律进农村,有利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于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保障国家长治久安。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宪法和法律进农村工作。我们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推动,与加强乡村治理、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有机结合,与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机结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与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牵头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日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做法和特点:

  一是明确主题。我们今年以“深入贯彻实施宪法法律、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针对农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农村开展宪法和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农民群众对宪法情感认同,提高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是形式多样。积极组织“送法下乡”,我们向全国印发了宪法和主要涉农法律汇编和农民读本,举办宪法知识问答、法律咨询服务、法治宣传资料发送和民俗文化展示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同时通过微视频、动漫等新媒体、新技术广泛宣传宪法和涉农法律。

  三是上下联动。昨天我们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在顺义举办了“宪法进农村”主题日主场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深入开展宪法和涉农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因地制宜举办各具特色的普法活动,并且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农业综合执法中进行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

  通过这些工作,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保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