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省委政策研究室来我市调研夜经济发展

政策法规 2019-12-08 03:50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2月5日,省委政策研究室来我市,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走访的方式,对我市夜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文广旅局、市交通局、市体育局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会上,市商务局作为牵头部门首先进行专题发言,分别从我市夜经济发展情况、开展的主要工作、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建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市发改委等部门分别就各自领域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今年,省政府召开会议对全省“夜经济”发展作出专门部署,我市也将“夜经济”作为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的工作目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安排部署,精心谋划。我市立足区位和产业优势,重点培育餐饮、娱乐、旅游、休闲等适应市民夜间消费需求的新兴业态。夜景亮化工程为吉林市营造了绚丽璀璨的景观环境,打造了不夜城的城市形象。以珲春街夜市、厦门街为代表的夜间餐饮经济地位突出,夏季消费非常火爆,已经成居民夏季夜间休闲消费的主要去处,形成了“在吉林、吃全国”的局面。“夜游松花江”已成为夏季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休闲纳凉、欣赏江景的主要方式,游船穿梭来往于松花江上,异常繁忙,是省内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夜游模式。以欧亚综合体、财富购物广场、万达广场等为主的大型商贸企业发挥了夜经济主力军的作用,东市场、河南街成为夏季夜经济主要集中区。可以说,吉林市的夜经济既有点,也有面,发展基础较好。

  近期,市商务局组织对南京、杭州等国内夜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进行了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在此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吉林市夜经济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发改、文广旅、交通、体育、市场监管、城市执法等多个部门意见和建议,建立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夜经济工作。同时,积极从市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争取资金支持商贸企业和文旅服务机构开展延时营业、打折促销等活动。协调相关部门在公交车运营时间延时等方面采取措施助推夜间经济发展。11月8日晚,在欧亚综合体举行了吉林市夜经济试点工作启动仪式。省商务厅总经济师马林、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市直相关部门,全市各主要商贸企业和文化旅游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吉林市夜经济试点工作,以“繁荣夜经济、丰富夜生活、打造活力江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机制,继续围绕“食、购、游、娱、文、体”六个方面,大力推进商业、文化、旅游、休闲等不同业态的跨界融合发展,集中力量打造提升特色街区、城市综合体、文化娱乐等一批能够代表城市形象、适合市民常年夜间消费的品牌项目,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构建夜经济发展新模式。

  此外,市商务局还将发展夜经济与步行街改造提升紧密结合,以打造“江城不夜街”作为助推商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首批确定河南街步行街、东市场步行街两条商业街为夜经济试点街区,重点结合河南街、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推进河南街、东市场创建全省示范性步行街,鼓励街区利用公共区域、企业门前广场等场地在夜间举办各类打折促销、文化演出、体育健身等活动;结合珲春街夜市等夜间消费集中区,支持街区商贸服务业等企业延时营业,方便广大市民夜间休闲消费,加大夜间打折促销力度,在拉动本地居民消费的同时,吸引外地客人前来休闲消费。夜经济启动仪式后,位于步行街的财富购物广场、吉林国贸购物中心、百货大楼、东方商厦等大型商贸企业纷纷将夜间营业时间延长0.5小时至1小时,并开展了以“点亮江城夜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为主题的系列促销活动。欧亚综合体启动仪式当天客流突破15万人,营业额突破2000万元。

  座谈会后,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吉林市欧亚综合体、吉林财富购物广场等夜经济试点单位,详细了解了经营情况和对夜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想法。调研组对我市夜经济发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吉林市的夜经济工作有思路、有做法、有实效,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标识码bm22000001京ICP备05004093号京公网安备 195号

  网站管理: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技术支持: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技术支持电线传线

  业务咨询电线统一平台电线邮箱:商务部邮箱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100731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