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东莞《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

政策法规 2019-04-15 08:1411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东莞积极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图为东莞市特殊教育中心 记者 程永强 摄

  4月10日至12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黄耀成率执法检查组,通过实地检查与座谈会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检查我市《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黄庆辉参加活动。

  连日来,执法检查组先后到市妇幼保健院、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东莞市启智学校分校区、石碣镇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中心、莞城街道创业新村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点、旗峰公园地铁站口和旗峰公园,重点检查我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有关方面贯彻实施《办法》的情况,我市残疾人法规政策体系建设、残疾预防和康复体系建设、教育保障、劳动就业保障、文化生活保障、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合法权益保障等制度落实情况等。

  检查组充分肯定我市各部门对残疾人工作、贯彻落实《办法》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尤其是残疾康复、残疾人社会保障、残疾人服务机构的建设和财政的投入等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检查组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对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残疾人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动《办法》全面有效实施,让广大残疾人过上安居乐业、衣食无忧、幸福美好的生活。要找出差距,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大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不断完善和健全残疾预防和早期干预机制,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要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保障残疾人的社会共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不断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更好发展。

  《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在莞落实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跟随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活动了解到,近年东莞在残疾预防和康复体系建设、教育、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积极保障残疾人权益。2018年底,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比例达到99.84%以上。

  康复是残疾人主要需求之一。近年,我市着力构建以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村)康复为基础、残疾人家庭为依托的社会化康复服务体系,初步搭建起从残疾出生到托养覆盖残疾人全生命周期的康复服务体系。

  特别是大力推进精准康复行动以来,我市着力扩大康复服务供给。根据精准康复相关方案,我市确定了94家康复服务机构为东莞市第一批精准康复服务定点机构,其中包括医疗康复服务机构32家,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34家,社区康复服务机构28家。2018年底,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比例达到99.84%以上。

  为满足残疾人多元而紧迫的康复需求,我市先后成立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特殊幼儿中心等9个服务机构,提供覆盖残疾人全生命周期的康复服务。市残疾人联合会相关人员介绍,东莞在全国率先建成集中托养机构并开展托养服务,并积极探索“社工+康复医生+康复治疗师”服务模式,为不方便出门的肢体残疾人提供上门康复服务。

  近年来,东莞把特殊教育纳入教育事业整体规划,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特殊教育工作机制,让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得到保障。目前,我市有残疾幼儿学前康复教育机构(公办)2所,融合教育实验幼儿园1所,特殊教育学校2所;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638人,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人数572人,送教上门学生180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7%以上,初步构建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为补充,涵盖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

  特别是对重度障碍不能到校就读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我市依照学区组织普通中小学教师采取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方式实施义务教育,依照学生接受能力制定相应的课程计划,并指导家长在家配合开展居家教育和训练。

  另外,东莞还积极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将原理工学校东教区改造为东莞启智学校分校,实施中职教育,开设面点制作、客房服务、社区服务与管理三个专业。记者获悉,我市还计划按国家标准异地新建东莞启智学校,目前正推进新校区地块土规调整工作。

  家住莞城创业新村的叶某娟,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双腿残疾。不幸的是,其丈夫也因高空跌落导致截瘫,成为典型的“一户多残”家庭。记者了解到,2010年,叶某娟接受市残联开展的家庭无障碍改造试点,享受到便捷的生活。

  根据叶某娟需求与家庭环境,莞城创业新村将她家的入户阳台对外通道改造为斜坡、推拉门方式入户。除此之外,卫生间改造为入户斜坡、推拉门、升降淋浴喷头与地面防滑,厨房也进行了低位改造。这些无障碍设施,为叶某娟及其家人提供更便利的日常生活。

  类似这样惠及残疾人居家生活出行便利的无障碍工程改造工程,在东莞还有很多。据了解,为了方便残疾人的日常生活,2017年起东莞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东莞市扶助残疾人办法》,并面向全市残疾人以“应改尽改”为原则进行残疾人家庭改造工作。据了解,从2010年至今,全市已完成4500余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 凡注明“东莞时间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东莞报业传媒集团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时间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