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间依法治邦办:激动健康完满与疫情防控合连

政策法规 2020-03-15 18:3210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3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2020年第5期刊发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央依法治国办”)文章《为赢得疫情防控胜利提供法治保障和服务》。

  文章第二部分围绕“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展开论述。文章称,“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必须靠法治,重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重视发挥法治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稳定器’、‘减压阀’的保障作用……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明确了重点任务,作出了具体部署。”

  中央依法治国办在文章中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了我国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以及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

  文章称,“这些年来,我们吸取‘非典’的沉痛教训,制定完善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健全我国疾病防控的法律制度,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传染病防控制度体系,总体上实现了疫情防控有法可依。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相关法律法规还存在不健全、不完善、不适应的地方,亟须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我们要全面梳理相关法律法规,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法律法规不足和薄弱环节,总结法律实施的经验和教训,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及时查漏补缺,推动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完备的疫情防控法律制度全链条。”

  譬如,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门决定,以最严格的法律规定禁止和严厉打击一切非法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修订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以及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加快修订动物防疫法,推进生物安全立法,切实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加快推进修订治安管理处罚法,严厉打击与疫情防控相关违法行为。同时,必须打通立法“最后一公里”,加强配套制度建设,该修改的修改、该细化的细化、该明确的明确,提高疫情防控法律体系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

  文章提到,“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性也在于实施。此次疫情既暴露出立法上的不足,也暴露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法律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比如,一些地方超越执法权限,出台防控措施不符合法定程序,个别部门执法不规范、执法尺度不统一等,必须切实纠正,坚决把依法防控的要求落到实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