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20辽宁招警考试:夫妻财产制度

政策法规 2020-05-06 22:53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实时提供国内国际时事政治热点,时事政治模拟题、时事政治每日一练等备考资料。每日了解时政热点资讯,紧跟考试方向,把握考试脉络。

  夫妻财产制度是指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有关夫妻之间财产的归属、管理、收益、使用和处分,婚姻终止时夫妻财产的清算和分割,对外财产责任等的法律制度,是适用对象范围相当广泛的一项重要的财产制度。接下来由中公教育资深专家给大家带来无因管理的知识讲解。

  【单选】张某、王某系老夫少妻。张某婚前个人名下拥有别墅一栋。关于该别墅的归属,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答案】D。解析:约定夫妻财产制是指夫妻用协议的方式,对夫妻在婚前和婚姻存续期间所得财产的归属、管理、使用、收益、处分清偿、婚姻解除时财产的分割等事项作出约定的制度。约定必须采取书面形式。法定夫妻财产制指在夫妻双方婚前或婚后未对夫妻财产作出约定或者约定无效的情况下,依照法律规定当然适用的夫妻财产制。由此可知,约定夫妻财产制度的效力大于法定夫妻财产制度。《婚姻法》第18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夫妻一方的财产:①一方的婚前财产;②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金等费用;③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④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⑤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张某婚前个人财产,结婚登记之后仍然属于个人财产,但是在夫妻财产制度中,约定大于法定,因此张某和王某可以通过约定将个人财产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因此正确答案选D。

  【单选】刘强经人介绍与王丽结婚,并按当地习俗向王丽支付了结婚彩礼现金10万元及全金首饰一套,婚后不久刘强发现人性格不和,便提出离婚要求王丽返彩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答案】C。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 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 适用前款第(二)、(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题干中刘强对王丽提出了离婚,若二人未共同生活的话,可以主张返还彩礼。因此正确答案选C。

  中公专家点评:夫妻财产制度有约定和法定两种,掌握约定夫妻财产制度的效力大于法定夫妻财产制度的效力,便于学生应对相关试题,选出正确答案。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