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20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知识点:国家赔偿的概念和

政策法规 2020-05-06 23:0914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司法考试改革后客观题分两个批次考试,试卷由原来的三卷改为两卷,根据历年试题内容可知民刑法考点依然是占比最大的,为了大家更好的备考司法考试,

  国家赔偿是指国家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造成的损害给予受害人赔偿的活动。国家赔偿具体分为行政赔偿和司法赔偿两大部分,司法赔偿又分为刑事司法赔偿、民事司法赔偿和行政司法赔偿。

  国家赔偿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由国家承担法律责任,最终支付赔偿费用,由法律规定的赔偿义务机关履行具体赔偿义务,实施侵权行为的工作人员并不直接对受害人承担责任,履行赔偿义务。

  国家只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一部分违法侵权行为承担赔偿责任。国家赔偿的范围窄于民事赔偿,属于有限赔偿责任。例如,对国家立法机关、军事机关的行为即使造成了损害,国家并不承担赔偿责任。

  与民事赔偿有所不同,国家赔偿的方式和标准是法定的。国家赔偿以支付赔偿金为主要方式,以返还财产、恢复原状为辅助方式。赔偿标准根据侵权损害的对象和程度来确定,赔偿数额有最高限制。

  国家赔偿法规定了取得行政赔偿和刑事赔偿的多种程序。受害人要求行政赔偿,可以直接向赔偿义务机关提出,也可以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一并提起,还可以单独提起行政赔偿诉讼。受害人提出司法赔偿请求,需先向司法赔偿义务机关提出,然后再向其上级机关提出,最后才能向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提出,但不能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