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孝感市门户网站

政策法规 2019-04-29 15:22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我市出台“新版”《孝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这是该预案出台以来第一次修订,根据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要求,预案对预警分级标准进行了修订,优化了工业源减排措施,不搞一刀切式的停产限产,改为轮流停产和错峰停产限产,提高了应急响应措施针对性和有效性。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于2015年已制定发布《孝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实施以来,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新修订《预案》实施将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机制,不断提高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确保重污染天气时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切实减缓污染程度、保护公众健康、促进社会和谐。

  预案中所指重污染天气,是指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200的天气现象。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分级方法,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全国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有关规定,依据空气质量预测结果,综合考虑空气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将空气重污染预警分为3个级别,和原来相比,去掉了蓝色预警,由轻到重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

  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大于300将出现2天(48小时)及以上;或者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应急预警发布后,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分别采取健康防护引导、建议性和强制性减排措施。

  应急响应启动后,不搞一刀切式的停产限产,将原来的集中停产限产整治,改为轮流停产和错峰停产限产。采取行业内不同企业轮流停产、企业内生产线轮换停产,优先对城市建成区内的高污染企业 、使用高污染燃料的企业采取停产、限产措施。重点控制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排放量,VOCs减排可通过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科及产品使用,严格控制相关行业VOCs排放。

  我市重污染天气形成特征是输入性为主,孝感城区重污染企业很少,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最主要的污染因子是建筑工地、道路扬尘、高排放车辆等移动源。

  应急预案加强了移动源减排措施,限制高排放车辆使用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高排放车辆限行范围不局限在主城区;对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制定错峰运输方案,从源头管控高排放车辆。重污染天气橙色、红色预警时,采取特定区域禁行柴油车辆的措施。为便于市民出行,没有提出城区主干道低排放机动车限行强制措施,倡导重污染期间市民减少出行和使用公共交通出行。

  严格扬尘污染管控。施工扬尘控制采取禁止混凝土搅拌、建筑拆除、渣土车运输、土石方作业等措施;道路扬尘控制采取适当增加主干道路和易产生扬尘路段的机扫和洒水频次等措施。其他面源主要通过降低装修喷涂和建筑粉刷等活动水平实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