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财政部关税司关税政策研究征询研究机构

政策法规 2019-04-29 15:35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公告称,经财政部批准,财政部关税司正在执行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该子项目的目标是深入研究关税政策理论基础、政策要求、实践经验等,通过国际比较研究,对照当前中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和贸易环境,为我国关税政策的选择提出借鉴和政策建议。为此,财政部关税司希望聘请咨询公司/机构,就开放型经济下的关税政策开展研究。

  工作目标包括深入研究关税政策理论基础、政策要求、实践经验等,通过国际比较研究,对照当前中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和贸易环境,为我国关税政策的选择提出借鉴和政策建议;范围本项目应充分借鉴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并对照主要发展中国家发展现状,为我国处于“转型期”的关税政策选择提出建议。重点研究内容为以下几个方面:分析研究目前国内外关税政策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包括理论基础、政策背景、法规制度、分析应用、典型案例等;主要国家“转型期”关税政策研究,主要研究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等主要发达国家在“转型期”的发展模式,确立主要发达国家在“转型期”的评价指标体系,明确开放型经济的主要特征、衡量指标和发展历程。另外分析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等主要发展中国家在“转型期”的关税政策选择,分析“开放”与“保护”的“度”与发展本国经济,促进产业发展,改善国民福利关系,明确关税职能与作用,总结出中国应对“逆全球化”的国际经验和政策运用;研究世界各主要国家综合运用多边、双边机制进行关税调整的做法,获得如何协调多边、双边机制;如何确定双边机制优先次序;如何选择自主降税与多边、双边机制手段,为我国关税发挥保护和调节功能提出建议;针对我国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顶层设计的需要,研究提出适合中国的建议;在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下,结合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程,分析我国产业动态比较优势的变化趋势及影响因素,研究关税税率总水平在每个经济发展阶段的合适水平。在此基础上,提出优化关税税率结构的相关建议,以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和提高新的国际竞争力。

  项目承担咨询机构应具备但不限于以下条件:能够组成专门从事该项目研究的高效、稳定的研究团队,至少应包括课题相关领域的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3人,研究团队应拥有关税政策、国际贸易、经济理论、政府关系、英语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拥有与课题相关的国际资源(或分支机构),具备丰富的关税政策研究经验和较强的课题研究组织能力,承担过相关课题研究任务,为课题研究提供必要的资源保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