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政策法规 2019-04-30 14:59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古人云“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从人民利益出发,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保证管住管好权力、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重要举措。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和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健全的民主集中制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根本。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强化党内监督的关键抓手。历史经验证明: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党内监督就有力量、有成效,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当前,党内民主和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有的一把手独断专行,“一言堂”,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权力得不到合理制约。对此,必须从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入手,既加强党内民主,保证每个人都能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又加强党内集中,确保民主基础上的正确意见得到公认、成为主流。

  完善的监督制度是加强党内监督的关键。由党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进行党内监督不仅仅是党内的事情,更是国家和人民的事,所以进行党内监督需要群体的力量。然而,由于监督制度不完善,当前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多是党内自我监督,在有些地方虽有监督举报或党民沟通平台,但存在流于形式或不敢监督等问题。因此,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督制度,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等协调起来,形成监督合力,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配套、相互促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严格的问责机制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抓手。责任不清,监督就没有根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提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职必追究。各级党组织在问责方面查处了一些反面典型,取得了一些经验。然而当前的问题是监督主体比较分散,监督责任不够清晰;抓安全事故等行政问责多,抓管党治党不力问责少等。因此,必须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有了健全的问责制度和机制,坚持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就有可靠抓手,党内问责制应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