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京津冀出现大雾天气 多处高速封闭

政策法规 2019-04-30 15:0612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新时代统计事业发展把航定向。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统提供了制度保障,为新时代统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2016年,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意见》,要求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监督问责,依纪依法惩处弄虚作假,这是做好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行动纲领。

  回顾35年的统计法治建设历程,依法治统取得了显著成效。1983年12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统计法》,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了法律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对《统计法》进行了修订,国务院先后出台了《统计法实施细则》《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多部统计行政法规,重庆市制定了《重庆市统计管理条例》,国家统计局陆续颁布一系列统计规章,石柱县印发了《关于加强统计管理提高数据质量的规定》等,基本形成科学、系统、完备的统计法规体系,统计法律制度逐步健全。

  近年来,我县充分利用“12.4”宪法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大型国情国力宣传月活动,开展声势浩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学法、知法、用法氛围,全社会学习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执行统计法、敬畏统计法的意识普遍提高,基本形成了自觉履行统计法定职责、积极支持配合统计调查的社会氛围。

  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党组会及时对《意见》《办法》进行学习传达,同时,按照《重庆市统计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的通知》精神,2018年11月1日的县委常委会、2018年10月11日的县政府党组会,分别对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规定》时的讲话和《规定》内容进行了学习传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出了明确要求。

  统计系统内通过局党组会、职工会、业务培训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意见》《办法》及《规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能自觉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

  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及其它统计法规精神,就是要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作为统计事业发展的核心任务,全力以赴予以推进各项调查普查工作。

  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依法治县、依法治统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提供不真实或不完整统计资料,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政府统计公信力,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严厉惩治。

  加强普法宣传,树立敬法、畏法之心。《统计法》是指导统计工作的根本,一切统计活动都必须在《统计法》规定范围内进行。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统计资料是每个公民、法人应尽的义务和必须履行的责任。要进一步加大对统计法规、制度的宣传,形成不敢违法、不愿违法、敬法畏法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强对党内纪律的学习宣传,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抵制在统计上的腐败行为,还统计一片蔚蓝的天空。

  扎实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严肃查处顶风作案行为。一要加强对基层基础工作的督察,督促基层单位完善基础工作;二要加强业务指导,提高统计专业水平;三要时时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形成高压态势,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2018年,我县配合市统计局依法查处了一批统计违法企业,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

  针对我县实际,要及时配足配强统计执法力量,加强统计执法队伍自身建设,制定年度执法检查工作目标任务,定期开展执法检查,让统计执法成为统计工作常态。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以后首次重大国情国力、县情县力调查。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摸清我国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科学指导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依法开展经济普查是普查人员的重要职责,依法提供真实可信的普查数据是普查对象的应尽义务。宣传贯彻《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为经普工作保驾护航。灵活掌控经普各阶段宣传重点,提高宣传质量。经普准备阶段,以开展领导发表署名文章、举办经普知识竞赛、街头宣传等形式大造声势,营造全员支持经普、参与经普社会氛围。正式登记阶段,以加强普查数据真实性、保密性等法规宣传为重点,消除普查对象疑虑,主动配合调查,切实做到数据真实可信,全面提高普查数据质量。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在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敢于担当,奋力拼搏,积极作为,努力实现我县统计事业再上台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