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羊:“18字工作方针”引领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

政策法规 2019-05-09 03:2212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通讯员 李家宁)全县“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大羊镇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探索总结出了“政策清、底数明、抓试点、分好类、严把控、专班抓”的“18字”工作方针,形成了“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起步快、村级稳的工作局面。截至目前,全镇35个“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村,已全部完成“一户一档”整理公示工作,累计清理整治面积约511亩。其中,拆除违法“一户多宅”547处208亩,收回合法“一户多宅”498处182.14亩,清理一户一宅闲散土地384处120.78亩。

  一是坚持政策清,思想统一聚合力。政策清楚是干好“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的前提。为此,我们采取“递进式”政策宣传,分五个层面依次展开,即从镇一级领导小组召开政策学习会,到召开村支部书记清理整治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再到村级召开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会、群众代表会等“三次会议”,逐级将政策讲清说透,让党员群众理解支持,营造起浓厚的工作氛围。

  二是坚持底数明,摸清家底早谋划。依托全县农村“一户多宅”及闲散土地调查摸底表,以管区为单位分成4个工作组,按照“政策指导、现场测量、分类填表、审核把关”工作流程,全程督导检查村级摸底调查工作,确保信息完整准确。

  三是坚持抓试点,典型引路再推广。为实现清理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全镇选取辛庄、王庄、杜村、魏楼等4个不同类型的村进行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了辛庄村集体统一收回、统一处置、统一清理,杜村、王庄等村集体主导、统一石头价格、统一清理现场、施工方收购群众房屋石头等工作模式,为清理整治工作的全面铺开积累了经验,趟出了路子。

  四是坚持分好类,精准施策效果好。在清理整治工作中,我们坚持因房施策、因人施策、因事施策的工作方针,提高工作针对性,加快了清理整治速度。因房施策,就是针对“一户一宅”破旧房屋及荒片、合法“一户多宅”破旧房屋及荒片、非法“一户多宅”等三类情况,分别制定了“留权不留地”、补偿地上附属物且无偿收回宅基地、应拆尽拆且无偿收回宅基地等三种清理工作方式,保证了公平正义,减少了工作阻力。因人施策,就是在清理整治工作中,按照先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再到党员、群众的先后顺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率先拆除一户多宅房屋,赢得了群众信任和支持。因事施策,就是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工作推进节奏,安排群众工作和房屋拆迁的顺序,确保清理整治工作快速打开局面,造起舆论声势,坚定干事信心,为下步啃下硬骨头蓄势。

  五是坚持严把控,安全推进保稳定。在清理整治工作中,我们始终守住安全稳定两条红线。为此,我们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清理整治安全监管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户多宅”和闲散土地清理整治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施工方必须先到村“两委”备案,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管理员,经村两委同意后方可施工。同时,镇安委会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对不服从安全监管、盲目施工、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采取停工、清退或处罚、扣押等措施,确保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六是坚持专班抓,组织有力快推进。工作中我们采取专班负责制,以管区为单位组建由副乡级领导、站所长、管区书记及主任组成的清理整治工作先遣队,通过开好“两会”,即“晨会”安排当天工作,“晚会”总结当天工作、谋划明天工作,全程盯靠在村里指导方案制定、群众工作、拆迁清理等各项工作,在一线发现解决问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