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全国首个电力交易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公约联

政策法规 2019-05-09 03:3413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29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联合南方五省区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共同签署了《南方区域电力交易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该《公约》是全国首个电力交易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公约,既对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做了“正面倡导”,也对从业人员的行为禁区列出了“负面清单”,并规定了对从业人员行为的监督与惩戒措施。

  “电力交易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不仅关乎电力交易机构自身的信誉和形象,也关乎电力市场的长远发展。从业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主动作为,自我加压,确保电力市场公平公正和透明规范运作。”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董事长张勉荣说。

  据悉,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来,电力交易从业人员作为一支新生力量,在加快电力市场建设、促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运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展现了电力交易人员良好的形象。当前,电力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国家、社会、市场主体及相关方对电力交易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在此背景下,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充分借鉴国内外交易机构先进经验,联合南方五省区省级电力交易中心编制了该《公约》。

  “《公约》共6章20条,它紧密结合电力交易从业人员的行为特性,立足于电力市场建设这个特殊发展阶段及其面临的突出问题编制而成。”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党建企管部副主任张巧玲说。

  一方面,《公约》对电力交易从业行为做出积极的“正面倡导”,体现了以规则契约为基础、公开透明、以客户为先等多层次市场理念。比如,《公约》要求从业人员按照业务规范和标准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不得作出不当承诺和保证,同时对发现市场不诚信行为时,要及时报告,做好信用风险防范。另一方面,《公约》列出了电力交易从业行为“负面清单”,将国家法治精神、纪律要求和从业人员自身实际结合起来,有效弥补了我国电力市场法规的欠缺。比如,《公约》提出从业人员行为的“十个不准”,明确规定从业人员不得接受市场主体的礼品、礼金,不得接受市场主体的宴请、旅游等活动,不得接受市场主体报销住宿费、餐费等费用。此外,《公约》实施保障举措明确,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和增进市场互信。比如,《公约》规定从业人员应加强行为自律,交易机构要定期教育、督促从业人员,将规范行为作为常态;交易机构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等。

  《公约》的签署实施,是承接和落实南方电网公司“电力市场建设者”战略定位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提升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和执业水平,有利于营造公平规范透明的电力市场环境,为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