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医疗卫生法律法规:新医改政策

政策法规 2019-05-09 03:36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不断发展,群众对医药卫生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了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卫生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09年3月17日向社会公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也就是今天中公卫生人才网和大家介绍的的新医改政策。

  《意见》提出了“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以及“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长远目标。新医改政策的提出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设,也意味着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不断健全,有利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

  一、充分认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覆盖城乡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但我们在进步的同时,有一些问题仍然也存在,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比如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不适应的矛盾,城乡和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资源分配不合理等。

  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以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我国国情出发,借鉴国际有益经验,着眼于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三、完善医药卫生四大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四大体系包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五、着力抓好五项重点改革,力争近期取得明显成效。五项改革的具体内容包括: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