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节能减排政策催生新变革 小排量发动机成“新”

政策法规 2019-05-14 15:42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将成为主流”。2018年7月25日,在汽车头条主办的“务实的突破——首届小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产业、市场、技术和企业等方面的专家结合目前的政策要求和技术水平达成这样的共识。

  随着技术水平的发展,发动机的性能得到质的提升,以往通过增加汽缸数量时间提高功率的目的,如今燃烧技术不断优化、直喷技术大幅提升、涡轮增压技术提高燃烧效率等,即便是三缸的也能达到以前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性能要求。除了能满足节能环保和性能要求之外,小,还能减少发动机舱的空间,为电气化配置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三缸发动机在这方面的表现更为明显,为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效果留下更大的提升空间。

  “新能源的远水不能解当下节能减排的近渴,务实的持续改进方案是不断优化燃油发动机,用1.0T乃至更小逐步替代现有传统发动机。”汽车头条创始人张耀东认为以纯电代表的新能源技术的普及尚需时日,而节能减排要求日益严格,小是最务实的选择。

  相关政策明确表示,2016年1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第四阶段油耗法规标准,并规定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降至5.0L/100公里。预计到2025年将以4.0L/100KM为目标值设定平均油耗。

  对此,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清华大学二级教授宋健认为:“这些要求采用纯燃油发动机是很难满足的,必须采用混合动力系统。” 在美国加州、荷兰、挪威、德国、英国、法国和印度等国家相继出台或讨论禁售燃油车的议题之后,2017年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透露,我国已经启动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发动机的技术进步促使了小排量化趋势,而中国市场的节能与环保政策则进一步推动了发动机的小排量化。更重要的是,在未来的汽车全面电动化历程中,也需要发动机全面小排量化。” 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清华大学二级教授宋健认为,小不仅能够解决目前的油耗法规要求,而且能够满足日后的长远发展。

  然而,即便消费者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在三缸发动机推广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旧问题”。在消费者的固有认知中,三缸发动机的性能低、抖动严重、噪音大等问题是顽疾。资深发动机技术专家、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贺燕铭对此直言不讳,他认为:“从动力、NVH和未来前景等方面来看,三缸发动机的表现都要优于四缸发动机,消费者接受度是未来三缸发动机市场表现的唯一不确定因素。”

  尽管如此,为了能够满足油耗法规的要求,汽车企业正在不遗余力的推广小的市场化进程,用更先进的技术提高用户体验,打消消费者的顾虑。

  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发动机燃烧及架构技术总监王立新介绍:“基于法律法规对燃油经济性和排放的更高要求,以及国内客户消费升级对动力性能、NVH表现的品质追求,我们以更大的研发投入、更多的高新技术应用和更深入的整车系统匹配,探索出‘最优单缸’的技术理念及动力成果。经过理论分析和试验验证,对于目前中国市场1.0 – 1.5L主流排量,单缸排量0.33-0.5L的三缸发动机,是最佳选择。”

  吉利汽车集团动力研究院副院长赵福成认为,未来内燃机仍有较强生命力,特别是随着电气化程度加深,以三缸机为代表的小角色更加重要,如领克已进行全方位从微混到强混的技术储备,包括三缸机NVH水平达到甚至超过四缸机。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认为:“小轻量化、价位、节省空间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品牌营销及产品体验向市场传达,未来将会进一步深化消费者的认知。”消费观念转变将彻底激发三缸小引领产业趋势的无限能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