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京市栖霞区推进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物业纠纷工

政策法规 2019-05-20 16:49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法制网讯(通讯员 徐艳彬)南京市栖霞区马群街道拥有南湾营和花岗两大保障房片区,是南京市保障房最集聚的地区,辖区内物业纠纷多频多发。自去年10月栖霞区在马群街道启动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物业纠纷试点工作以来,成功化解物业纠纷238件,真正实现物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效提升了马群居民生活幸福感。

  巡回法庭进社区,以案释法有声有色。巡回法庭组织多场物业纠纷庭审进社区活动。活动组织案件当事人亲属,各社区居民代表以及社区调委会成员旁听巡回法庭庭审。通过用真实的案件审理让人民群众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法院审理案件的流程与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辖区居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配齐工作力量,队伍建设有力有效。通过面向社会统一招考择优录取1名政治觉悟高、调解知识硬的调解员作为诉调对接专职人民调解员专门从事诉调对接调解工作,同时,也注重发挥辖区草根调解组织“老骥调解室”的作用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另外,还邀请房管部门、法院、律协等富有经验的专家学者多次为骨干调解员培训,讲授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传授调解经验技巧,对提高人民调解员调解技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加强部门联动,矛盾化解有为有位。加强法院、司法局和街道的联动,通过“一庭一站一室”(巡回法庭、律师工作站、调解工作室)实体化运作,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和驻站律师诉讼指导、风险告知、诉前调解、分流案件功能,为纠纷上诉人提供正确、合理、有效的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延伸工作触角,针对物业管理纠纷易发的季节、多发的地区和重点时段组织开展物业管理纠纷专项排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介入、早汇报、早解决,防止群体性、突发性物业纠纷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将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中。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