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景山街道劳动用工情况及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

政策法规 2019-05-21 16:44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根据北京市东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要求,自2018年7月2日至8月3日,我街道针对本辖区各类用人单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劳动用工情况及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的专项检查。

  按上级单位部门的要求,对我街道辖区建筑企业、餐饮业、快递服务业等进行了重点检查,本次检查我街道部分正在施工建筑单位6家,地区中型餐饮住宿企业13家,小型商业35家,快递服务业3家,其他类企业12家,涉及用工单位548人。目前我街道用人单位劳动合同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险率同比去年也有很大提高,此次专项执法检查主要重点检查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建筑施工单位是否遵守按月足额支付工资;遵守高温津贴规定情况;劳务派遣单位及用工单位遵守劳务派遣规定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工时、休息、休假规定情况。

  此次检查我街道采用抽样走访、针对近期高温酷暑天气,深入高温岗位现场、随机询问操作工人、和行政负责人座谈、现场登记留置整改建议书等形式,切实掌握高温季节劳动用工实际情况,本次检查 总体情况良好。通过对相关企业岗位工作环境及受季节影响明显的用工单位进行深入走访,了解到大部分单位都针对今年夏季高温做了预案,在过去已有的防暑降温措施基础上,推陈出新,包括增加矿泉(冰)水的供给、及早配备防暑药品、保证足量的绿豆汤、西瓜等供应,部分工地调整了用工时间,有效错开高温时间段,现场体验效果较好。高温补贴发放方面,大部分用工单位都有发放预案,但仍有部分用工单位尚无此准备,有发放预案的单位其发放标准也不尽合规。

  在此次检查中,与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高温管理工作方法交流,要求用工单位严格执行各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劳动保护标准,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切实改善劳动环境。对发现的情况进行登记在案,发现的防暑新措施、好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并予以推广。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当场指出,并指导改正。针对今年暑期长、温度高的天气特点,建议用工单位加强高温岗位工人的轮休、采取弹性工作时间避开中午的高温时段、灵活岗位请销假制度执行、高温补贴等工作制度上墙公示等。同时,督促用工单位对员工宿舍、上下班途中等工作外防暑措施跟进到位;对门岗、保洁、搬运、驾驶等特殊岗位的高温工作预防也作了提醒和强调,保证生产、安全两不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确实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用人单位,每周进行巡视检查,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强化为劳动者维权,为地区企业服务的意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