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江安县公安局健全“四项制度”推进规范化执法

政务公开 2019-05-23 19:1811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切实响应“迎庆2号”专项行动,江安县公安局从执法规范、执法责任、执法便民、廉洁执法四个方面入手,建立“四项制度”,不断健全廉洁执法长效机制。

  由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负责,针对各项执法活动、每个岗位、各个步骤环节的操作性程序规定,对照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出台了《江安县公安局派出所执法执勤工作规范》,出版了《江安县公安局行政自由裁量处罚标准》书籍,规范了执法办案程序,统一细化了执法标准。

  由县公安局督察部门牵头,法制大队组织实施,针对不同职能和岗位特点,出台了《江安县公安局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明确了责任追究范围、责任划分、承担主体、追究程序内容,并结合执法档案建设,将执法考评成绩记入单位执法档案及办案民警个人执法档案,明确了民警对负责办理案件的终身负责,促进民警强化执法办案责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了执法办案质量。

  构建了标准化窗口服务模式,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工作,铁腕整顿窗口服务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优化窗口环境。该局将出入境办证大厅、车管业务大厅科学划分为休息区、书表填写、办证区等区域,推行警务公开制度,各岗位职责、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公开上墙,使群众办理业务一目了然。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窗口部门全面执行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民警在不违反工作规范的原则下,尽量简化流程,减少办事时间。三是规范行政行为。全局窗口部门对因手续不全、不符合受理规定的业务,一律按照规定填写首问责任单、退办单,并一次性告知群众需提供的资料,不让群众多跑一趟路。

  督察大队和法制大队共同修缮了《江安县公安局执法责任制制度》,强力推行网上案件流转五级流程,有力促进了执法监督。将执法办案工作纳入纪检工作重点内容,促进执法监督与作风监督的有机结合。定期对信访投诉情况进行分析,适时开展针对性的执法监督,形成了对执法廉洁“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监督格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