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达州市“四同步”推进涉改部门机关党建工作

政务公开 2019-05-24 18:08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达州市级部门机构改革以来,中共达州市直机关工委立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管党这一政治站位,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市直涉改部门同步健全党的组织、同步配置党务工作力量、同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同步跟进党的工作(简称“四个同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融互动,收到了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的效果,为达州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着力顶层设计,立足“三个全覆盖”抓好组织设置。全覆盖健全组织架构。按照《中国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支部工作条例》等规定,拟制了《市级涉改部门机关党委设置工作方案》《市级涉改单位直属机关支部设置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充分考虑职能职责调整实际,严格把握党员人数硬性要求,确立了“注重延续性、注重规范性、注重简便性”的总体思路,明确了“机改前已设立机关党委的架构保持不变、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及群团部门党组织直接隶属工委、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一律归口主管部门管理”三条基本原则。同时,及时制发《关于同步加强和改进市级涉改部门群团工作的通知》,对同步设置群团组织、同步开展统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市直机关共设立直属党组织78个,其中机关党委56个、直属党总支4个、直属党支部13个、企事业单位党委5个。

  全覆盖设置办事机构。及时拟制了《市级部门涉改单位党建办设置工作方案》,通过“与人事科合署挂牌、单独设置、撤销综合科另外单设”三种模式,同步规范涉改部门党建工作机构,党建办主任按内设机构正职配备。目前,78个市直部门均建立了机关党建办,实现了全覆盖,解决了市直部门党建工作“没有机构办事”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市直部门机关纪委工作方案》,对机关纪委设置和人员配备提出明确要求。目前,设置机关党委的56个市直部门均成立了机关纪委。

  全覆盖理顺体制机制。在领导体制上,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及时调整由市委常委兼任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配备一名常务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建立了工委委员会、书记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在运行机制上,建立了委机关周例会、党建双月调度会、工委系统季度研讨会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行问题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等,委班子成员分片到涉改部门分类调研,指导解决党的建设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确保了改革期间党建工作不断档、不减弱。

  着力分类施治,坚持“三个严格”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严格审批。坚持“三个不予审批”原则,对市直部门机关党务干部的配备,凡不符合任职基本条件的不予审批,凡巡察暗访督查被通报的不予审批,凡“三分类三升级”整改转化不力的不予审批。明确要求,涉改部门新任党支部书记注重从具有党务、行政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中选拔产生,年龄至少能够任满一届。

  严格选配。拟制了《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配备工作方案》,在“三定”方案中明确机关党委副书记按内设机构正职配备。工委直属的56个机关党委中,已配备副书记的34个,其中专职的6个。部分党员人数较多的市直部门,探索以班子成员分管领域为主设置党支部的模式,实现了班子成员既负责业务工作,又直接履行党建责任,真正落实“一岗双责”。

  严格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的原则,拟于5月下旬对新任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进行素质能力培训;7月底前对新任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开展全员轮训;8月底前对专兼职党务干部开展一次业务能力素质综合测试。

  严把党建绩效管理“三大环节”,切实推动党建责任落实落地。细化绩效指数。重点针对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普通党员三大主体,细化绩效指数(每月任务清单)、党建履职指数(党建责任11项基本指标)、党员量化积分指数(党员义务8项基本指标),促使机关党建工作细化量化、便于操作。

  严格绩效评估。坚持“常态督导评估与集中考核评估相结合”,重点完善考评机制,构建起“每月制发任务清单、双月工作调度、季度跟踪督办、半年党代表视察、年终述职评议”五位一体的闭环评估体系,让评估过程真正成为推动工作的过程。今年初,市直机关工委召开了2018年度机关党组织书记集中述职评议会,并先后两次召开双月调度会,就创建区域化党建示范行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推动。

  强化绩效运用。依托“达州机关党建”门户网站建立“市直部门党建绩效指数管理平台”,将直属的78个机关党组织党建情况公开量化、动态展示,通过对每项工作指标量化,形成日常管理台账,把党建绩效与干部选任、政治荣誉、经济待遇等个人利益紧密挂钩。同时,按照市委要求,切实履行党建核查责任,坚持职务晋升必查、推荐评选必查、津贴兑现必查,有效地推动机关党组织“想抓愿抓必抓”党建工作。

  全面启动“三大行动”,着力推动市直部门在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全面开展“晒基本、亮品牌、促发展”提质增效行动。以“4+N”为基本内容(“4”即党组〈党委〉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一把手研究党建工作、一线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情况;“N”即机关党委书记抓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的情况),要求市直部门党组织把“五个基本”建设的情况晒出来,把创建特色党建品牌的过程亮出来,把抓党建促发展的成果展示出来,力争今年年底前所有市直部门基层党组织实现标准化、规范化。

  着力开展区域化党建示范行动。围绕系统推进基层党建全领域过硬示范区目标,按照“老城区—西外新区—南外片区—北外开发区”四大区域组团,在过去两年打造20个示范点的基础上,今年又重点选定24个党员人数较多、工作基础扎实、党组织书记带动力强的部门,围绕城市建设功能布局、部门职能特点打造机关党建示范片,形成点面结合的区域党建示范格局。

  分类开展党员争先创优示范行动。扎实推进“细胞强健工程”,全面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明确党组织到社区报到服务时间全年不少于4次,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服务时间不少于16个小时;细化党内关怀工作,调整完善市直机关党员困难救助标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狠抓驻外流动党建工作,重点加强驻京、驻深、驻渝、驻蓉4个流动党员党委标准化建设,聚焦聚力农民工维权服务、返乡创业,高标准建设在京达州籍农民工党员服务中心,使之成为服务流动党员的阵地、促进招商引资的窗口。

  2018年春节将至,深圳市宝安区大铲湾空港新城的建设工地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工地上出现红色,得益于宝安区为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难题,不断探索党建与其他重点工作相融合,创新开展的“党建+工建”工作。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7月25日,省委省直工委、省文化厅、省文联组织艺术家和省级劳动模范一行30余人,来到第83集团军驻新乡某部进行慰问。在当天的“走基层进军营”慰问活动现场,部队战士们的《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兵妹妹》《强军战歌》等军旅歌曲联唱拉开了活动序幕。

  陕西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6月9日召开陕西省委工作机关贯彻《中国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座谈会。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出席会议并强调,各级党的工作机关要站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带头抓好自身党的建设,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全省追赶超越大局。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达州市“四同步”推进涉改部门机关党建工作,重点针对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普通党员三大主体,细化绩效指数(每月任务清单)、党建履职指数(党建责任11项基本指标)、党员量化积分指数(党员义务8项基本指标),促使机关党建工作细化量化、便于操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