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想给员工做股权激励财务是否需要公开?

政务公开 2019-05-28 21:061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经常有客户问,在做股权激励时,财务要不要公开?碰到这样的问题,你又是如何考虑的呢?

  股权激励的本质,就是员工基于对老板、对企业的信任,将钱投资到企业,以获得在企业的投资回报,所以股权激励有两个前提:

  那财务应当不应当公开呢?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我们不少人买过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果上市公司的财务不公开,你会不会买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果这家上市公司一直亏损,你会不会一直持有其股票呢。

  如果上市公司的财务不公开,恐怕没有人买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果上市公司一直亏损,可能也没有人买上市公司的股票,由此可见对入股员工公开企业的财务信息,是股权激励有效的基本要件之一。没有财务的公开双方就没有基本的信任。

  员工了解盈利情况自己单干怎么办?如果我公开我的财务信息了,员工就知道我赚了多少钱,员工就会不甘心,就会心里不平衡,员工会不会自己干?

  根据我的经验,我们在企业辅导过程中,很多企业暂时没有公开企业的财务信息,但员工对于企业赚多少钱心里是清楚的,并且员工认为企业赚的钱,往往比老板公布的要多,因为员工对于企业一些更细节的支出是不清楚的,比如企业产生的税费、招待等支出。

  如此看来,老板因为怕员工知道自己赚多少钱而选择不公开财务,未必是明智的。

  如果我的财务公开了,员工就知道我的供货渠道了,也知道我的供货价格了,员工会不会透漏出去或者员工在卖货时觉得价格虚高,心里没有底了。

  我的经验是:企业的进货价格仅仅是企业的商业竞争手段之一,一个货能不能卖出去,不仅仅取决于成本的,还取决于企业的品牌实力, LV 的成本绝对不会那么高,但 LV 就是可以卖出那样的价格,是因为品牌的价值,所以这个担心也不必有。

  这个确实可能存在,可问题是,员工不入股就不能举报企业偷税漏税,崔永元在举报范冰冰,崔永元连企业的员工都不是。另外如果换句话说,如果员工与企业关系处得非常好,员工为什么要举报企业偷税漏税呢?从更长远讲,企业及企业家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问题,为了企业及企业家活得更安心,企业缴纳合理的税收也是应该的。

  最后我的结论是,如果老板认为企业的财务暂时不具备公开条件,可以先采取干股分红方式,将员工的收入和企业的经营业绩挂钩,如果员工入了股,但却不和企业的利润挂钩,利润不公开,最终会导致双方的不信任,必然会出现股权激励失败的结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