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国办印发政务公开要点专家:从单向公开转向互

政务公开 2019-05-28 21:11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璐 沙雪良)《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日前印发,其中提出,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

  这是国务院办公厅连续第八年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其中提出了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制度规范等五方面重点任务。

  在稳预期方面,《要点》提出,国务院各部门对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公开议题,原则上要通过政策例行吹风会进行解读,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要跟进解读。

  国办还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认为,这是非常积极的变化。表明政务公开从以前的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转变、由单向公开向互动公开转变。

  据了解,政策吹风会从2015年开始推出,至今已经进行了4年,今年国办对此提出硬性要求,要提高吹风会的召开频率。

  在强监督方面,今年将推进重要决策、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国办还要求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各级政府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姜明安教授认为,加强执法信息公开,重点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这三类,此次要求得比较全面,值得关注。

  国办还要求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在扶贫方面,文件提出,要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

  姜明安教授认为,明年我国要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必须把脱贫问题解决,信息公开非常重要。

  国办还提出要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姜明安教授说,三大攻坚战中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就包括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风险,这都与财政信息公开有关。

  对于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国办针对不同渠道分别提出了发展措施,如,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政府公报创新发展、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国办要求,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积极向县级融媒体中心开放政务服务入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对于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国办要求,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