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安徽省检察院来了位“老熟人” 他对信访特别关

政务公开 2019-05-28 21:11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24日上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任命盛大友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尚法新闻(ID:zgsbfzzk)注意到,5月10日,盛大友刚辞去了蚌埠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职务。

  这次履新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副院长,对52岁的盛大友来说,更像是回家。2012年11月,安徽日报曾报道,盛大友拟提名为蚌埠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人选。此前,他的职位是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检察委员会委员。

  尚法新闻(ID:zgsbfzzk)注意到,这位主要从事刑事诉讼法研究的法律学硕士,对涉检类信访尤为关注。盛大友此前曾发布过《涉检信访类型化终结机制研究》、《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研究》、《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制度反思》、《职务犯罪侦查阶段律师会见问题调查分析》等多篇期刊。

  统计分析2010年至2013年蚌埠市检察院接的信访案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盛大友对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制度进行了反思。在文章中,盛大友总结了检察机关信访的特点和成因,并说明了构建涉检信访终结机制的重要性。

  盛大友认为,信访作为一种纠纷解决机制具有非规范性、非程序性、非专业性、缺乏交往理性、结果的高度或然性等特征。对于一种纠纷解决机制来说,终结机制的缺失无疑是根本性的制度缺失。没有终结预期的纠纷解决机制将注定是不规范、没有效率、没有权威的。建立完善涉诉信访终结机制,使得信访从司法的体外循环机制演变成中国司法的内在元素。可以促使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化的路径和轨道,维护司法裁判和决定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他还曾在文章中表明了律师在信访工作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律师作为法律的明白人,在依法维护权益、引导信访群众理性表达诉求方面发挥着较大的作用。既向群众普法示理,又能督促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办案,有利于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依法解决。

  尚法新闻(ID:zgsbfzzk)发现,在任蚌埠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期间,盛大友在打造阳光检察上做了诸多努力。

  盛大友说:司法行为的规范直接关系到司法公正、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司法行为规范不规范、文明不文明,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认知司法、理解司法、评价司法、信任司法。可以说只有司法行为规范,司法公正才能实现,司法公信力才有保障。

  要使司法行为更加规范,公开透明不可或缺。因此蚌埠检察机关加大了案件信息公开力度,2015年6月盛大友接受采访时说:2015年以来,蚌埠检察机关依法公开生效法律文书615件,依申请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034条。

  近年来中央反腐反贪的力度不断加大,老百姓对职务犯罪的关注也日益增加。盛大友当蚌埠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曾查办了黄山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建设受贿案,蚌埠市住建委原党委书记、主任黄平受贿案,安徽省淮北矿业集团物资供应处原处长王泽宽受贿案等一批要案。

  但在盛大友看来,查办职务犯罪是成绩,做好职务犯罪预防也是成绩,而且是更大成绩。严格公正司法、规范司法行为才是确保办案质量的关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盛大友,安徽省司法系统还有诸多职位调整。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任命了安翔、李亚娟为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同时免去李中的省十三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职务;免去常青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职务;免去刘和平、朱奎春、查名曰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批准免去张黎的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资料来源:安徽日报、人民网、中安在线、蚌埠日报、《涉检信访类型化终结机制研究》、《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研究》、《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制度反思》)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