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聊城发布“加强村务公开意见” 村务公开项目总

政务公开 2019-05-29 17:12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记者 林志滨) 记者从聊城市民政局获悉,聊城近日发布“关于加强村务公开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的意见”。根据该意见,聊城将完善村务公开内容、规范村务公开程序、明确村务公开时间、创新村务公开形式等。

  其中,该意见公布了“聊城市村务公开目录表”,包括村级财务公开事项、村级政务公开事项、村民自治事务公开事项等3个大项,总计26个小项,均要求通过公开栏、有线电视、明白卡等形式进行公开。

  “村级财务公开事项”包括7项,其中,须在每年3月10日前公布的年初计划为财务计划(包括财务收支计划、固定资产构建计划、农业基本建设计划、兴办企业及资源开发投资计划、收益分配计划等),执行“四议四公开”程序。而须即时公布的包括7项:各项收入,包括转移支付、集体统一经营收入等;各项支出,包括生产性建设支出、集体统一经营支出、公益福利事业支出等;贷款、借款等各项债权债务;收益及其分配情况;执行财务制度情况,村干部的任期和离任审计情况等;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等。

  “村级政务公开事项”包括9项,均须即时公布,公开程序为村“两委”提出方案,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这9项具体包括:本村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方案,包括计生政策、生育指标、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等;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及管理使用情况,包括发放的对象和条件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农村医疗救助,包括本村村民享受民政医疗救助有关情况;优抚、五保、低保情况,包括国家有关优抚五保低保政策、标准、申请方法,本村符合国家政策的优抚五保低保户享受政策情况;本村宅基地审批情况;粮食和良种直接补贴情况;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情况;各级人民政府下拨的款项,包括扶贫款、农业开发款、水利款、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金、危房改造补贴等资金发放情况等。

  “村民自治事务公开事项”包括10项,其中,“村委会的年度工作目标、工作安排、工作报告”一项,须村委在村党支部领导下,结合竞选承诺的内容提出工作目标和安排,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策;“享受误工补贴的人员和补贴标准”一项,须村“两委”根据乡(镇)党委、政府的意见,提出具体方案,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策;

  “村土地承包经营方案及土地流转情况”“村公益事业的兴办和筹资酬劳方案及建设承包方案”“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立项及承包方案”三项,须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公开;

  “对村民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的审议情况”“对村民委员会成员工作的民主评议情况”“村民委员会不适当决定的撤销或者变更情况”“村民代表会议不适当决定的撤销或者变更情况”四项,须村“两委”提出方案,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

  “村民质询或意见的答复和办理情况,村民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等,须村务监督委员会收集村民意见,报“两委”联系会议研究,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