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东方时评丨别让“夹生干部”成前进发展路上绊

政务公开 2019-05-31 17:141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有些地方的业务干部对分管业务不熟悉,对最新政策一知半解,工作总是落实不到位。遇到问题自己不懂,也不深入学习研究,这种“夹生干部”已成为改革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影响基层政策落实,甚至衍生软性不作为。(5月29日《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夹生干部”有着一定的危害性。一方面有可能导致政策被折扣落实,从而使群众享受不到政策的全部红利;另一方面可能会导致群众反映的诉求得不到完美的解决,甚至是激化干群矛盾,损害政府公信力;再者,更有可能因政策研究的不透彻,从而错失发展机遇,成为发展路上的绊脚石。而且,“夹生干部”的负面效应更不容小觑。

  上述“夹生干部”的存在,笔者以为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以下几点:一是干部自身政策学习力度不够;二是干部考核机制的不完备,对于这些“夹生干部”缺乏必要的监督约束机制;三是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比如,习惯于当“太平官”,乃至对政策等故意“一知半解”刁难群众,以显示自己的“官威”。

  事实上,就“夹生干部”现象,媒体早就有报道。比如,媒体就表示“夹生干部”一知半解催生“软性不作为”。的确如此,应掌握的政策不熟悉、对基层情况不了解,须依照的法规理解不深入、坐在办公室里“绘就规划”……总之,“夹生干部”不仅是作风不正下的“怪胎”,更是干部队伍建设中亟待铲除的“毒瘤”。

  让“夹生干部”没有市场,一则要靠干部自身多努力。熟悉分管领域的各种政策规定,应是干部分内之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要求,新时代干部须过“五关”,其中就有能力关,包括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等。故此,对于干部自身,理应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并通过有效学习,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二则也要靠干部培训与考核机制的完善。比如,应该为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提供学习的平台与机会,以有效弥补干部政策掌握不准短板,以及专业技能短板等;还如,应完善考核机制,让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以及群众身边的“夹生干部”没有生存的空间;再如,也应畅通举报通道,对于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及时给予相应处理等等。

  三则更应在简政放权上下功夫。此前媒体就报道,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反映,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当下,一些业务干部不懂业务已成为阻碍提高行政效能的一大痼疾。为此,一方面应加大相关政策宣传普及力度;另一方面在简政放权上也应调动起基层干部干好工作的主动性,使其自觉向“夹生干部”说“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