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加强政民互动 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政务公开 2019-05-31 17:1513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问政禅城2019”系列访谈节目落下帷幕,共举办21期,阅读总量近100万

  珠江时报讯(记者/陈颜梅通讯员/禅宣)共举办21期、阅读总量近100万、收集市民意见和建议超2000条……昨日下午,历时两个月的“问政禅城2019”系列访谈节目落下帷幕。禅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兵表示,“问政禅城”系列访谈是进一步推动基层现代治理,提高现代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加强政民互动、推动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行动。

  “问政禅城2019”系列访谈是由禅城区政府新闻办策划,邀请机构改革后各镇街及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上线节目,与市民群众、新闻媒体互动,重点介绍新机构新职能和2019年工作计划,实时回应市民群众、新闻媒体关心的热点问题,听取他们对政府部门的工作建议和意见。

  从4月2日起至5月30日,逢周二、周四、周六,禅城区4个镇街以及17个区级部门“一把手”上线期。访谈节目主要采取网上视频与文字同步直播的形式,通过禅城发布双微、佛山电台“946民生直通车”微信公众号、花生FM手机客户端同步视频图文直播。

  同时,为充分发挥全媒体作用,持续增强宣传效果,区政府新闻办广泛邀请全媒体参与访谈活动,组织全媒体在节目结束后与上线部门现场沟通交流,进一步深挖节目过程中市民关注的热点,形成文字报道、新闻视频等二次传播内容。

  点面结合的做法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有效提升了上线部门的社会知晓率。据统计,市民通过“946民生直通车”微信公众号以及花生FM手机客户端收听收看节目,阅读总量近100万,每期参与调查的网民数超过1500人次。其中,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阅读量达到5.5万。禅城区教育局的阅读量超过5.1万。而禅城发布微博相关信息总阅读量达128933,禅城发布微信相关信息总阅读量为46109。

  市民广泛发声,部门积极回应,切实解决群众问题。据统计,系列访谈共收集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超2000条,与交通相关的意见和建议最多,回复率达100%,其中现场回复近300条。

  另外,访谈活动期间,通过网上问卷和现场问卷的形式,分别征集市民群众和新闻媒体对职能部门上线回复的满意度调查。测评数据显示,上线单位网民测评得分均超过94分,媒体测评得分均在97分以上,网民测评与媒体测评两项加权综合得分均超96分,表明访谈节目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市民和社会各界对上线部门的认可度较高。

  张红兵表示,接下来,禅城各镇街各部门将按照中央、省、市部署,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推进各项工作,而宣传部门将积极配合各职能部门,共同营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禅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冬生表示,“问政禅城2019”系列访谈创新性地邀请镇街及区直部门“一把手”上线,让市民进一步了解新组成部门的职能职责、架构设置、服务内容,也促进部门领导听取和了解到广泛的社情民意,丰富了职能部门的工作思路,并锻炼了领导干部主动与群众、媒体沟通交流的能力,使领导干部更接地气、更有亲和力。同时也改变了以往单方面的传播渠道,充分发挥了全媒体作用,使宣传最大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