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时代我国体育法制建设问题与对策

政务公开 2019-04-17 19:181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的十九大宣告我国全面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习总书记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而建设体育强国,需要加强体育法制建设,用法律手段来保障我国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由于我国体育法制建设起点低、基础弱、底子薄,在普法、立法、执法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解决我国体育法制建设问题,加快建立完备体育法制体系,有效执行体育法制建设策略,是新时代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保障。

  法制是法律所规范的制度,体育法制就是体育领域的法律制度,是国家机关制订的用来调整体育关系、规范体育行动和促进体育发展的法律和制度。它是由体育方面的普法、立法、司法、执法、守法、监督等各个环节所构成的整体系统。加强体育法制建设,是关乎体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大事,一个国家只有依法行政、以法治体,建立完善的体育法制体系,将体育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才能促进体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加强体育法制建设,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体育强国的需要。体育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一种重要标志,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必须加强体育法制建设,促进体育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体育管理机制;必须加强体育法制建设,促进体育事业的法制化发展,制定和执行体育法律法规,促使体育管理从以行政手段为主向以法律手段为主转变;必须加强体育法制建设,改善体育产业发展的运行机制,理顺体育投资、体育市场和体育消费之间的关系,利用法律为体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体育普法宣传意识薄弱。普法是体育法制建设的基础。虽然我国体育法制环境日益改善,体育工作日益规范,体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但体育法制建设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其中最明显的是对体育法制的宣传力度不够。人民群众对体育法制建设缺乏足够认识,体育法制观念淡薄,不了解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不能有效利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体育立法滞后现象严重。立法是体育法制建设的关键。我国体育法制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在立法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体育立法缺乏规划性,民主参与度不高,立法推动力不够,有些法律条文不能解决体育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缺乏有效的体育纠纷解决机制,缺少完善的体育产业发展促进法规,致使我国体育法制体系不规范、法制内容不完善,不能有效促进体育事业发展。为此,必须认清体育法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实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建构完善的体育法制体系,确保体育事业发展有法可依。

  体育执法监督问题突出。执法是体育法制建设的保障。在我国体育法制建设过程中,执法监督是一大突出问题。由于民众法制意识薄弱,有些法律条文缺乏操作性,体育法制体系不完善,体育执法主体不明确,体育执法能力欠缺,没有形成有效的体育执法监督机制,致使体育纠纷日渐增多。

  增强依法治体意识,建设体育法制普法宣传体系。加强体育法制建设,要不断增强法制意识,改善法制观念,构建体育法制普法宣传体系。一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体育法律素养。要改善体育法制观念,掌握体育法律知识,提高体育法制理论水平,形成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媒体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体育普法环境;三是开展多种形式体育活动,提高体育主体法律意识。

  增强体育立法进度,建设体育法制立法内容体系。体育立法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方面要加强体育法制理论研究,培养体育法制专业人才。开展体育立法工作,需要具备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既熟悉体育行业,又精通法制工作的体育法制人才,从理论高度来加强体育立法。另一方面要以《体育法》为基础,构建完整的体育法制体系。《体育法》是体育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对于体育法制建设具有指导性作用。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差异较大,地方体育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体育法》为基础,开展地方性体育立法,促进各地体育立法的蓬勃发展。同时,要针对竞技体育、社会体育、民族体育、学校体育等,开展行业性体育立法,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体育法律体系。

  增强法制执行力度,建设体育法制执行监督体系。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加强体育法制建设,最重要的是把体育法律法规落到实处。一是科学建构体育执法机构。体育法制工作队伍是体育法制建设的保证,明确体育执法主体,优化体育执法队伍,提高执法人员素养,提升体育执法水平,维护体育公共利益,构建良好的体育发展秩序;二是丰富体育执法内容。要建立体育执法保障机制,提高执法能力,强化执法手段,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执法行为公平公正;三是强化体育执法检查。建立体育执法监督机制,健全体育执法责任制度,完善体育法律救济制度,实施专业监督检查,提升体育执法质量,为新时代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