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聚天下客商到星沙 共同成就高质量发展

政务公开 2019-06-04 17:361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29日,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左二)做客长沙晚报融媒体中央厨房新闻会客室,畅谈切实推进“两个年”工作,并与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孙国忠(右二)、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右一)进行交流。

  6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达31.8亿元,涵盖智能装备、汽车制造及零部件、军民融合、创新创业……5月28日,一批“规模大、聚集强、前景好”的新项目在长沙经开区、长沙县集中开工,为区域优质营商环境实力背书。是什么魅力吸引凤凰来栖?5月29日,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做客长沙晚报融媒体中央厨房新闻会客室,畅谈切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体会,并与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孙国忠、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进行交流,诚挚回答了网友提问。

  1.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一口池塘,产业项目如同池塘的鱼,营商环境如同池塘的水。塘大水不好,鱼肯定养不好;塘小水好,鱼肯定养不大;只有塘大水好,才能养出大鱼多鱼。

  2.长沙县正处在由县域经济时代迈向大都市区经济时代的过渡期,要以领跑三湘的团队、领先中部的作为、领军全国的勇气、领向世界的胸怀来推动工作。

  3.以实体经济为主体,坚持“四换”: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空间换地,加速实现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

  4.一个人的一生中有两副面孔不能忘记,一是母亲的面孔,一是城市的面孔。城市的面孔就是对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的印象。一个人选择了一座城市,就等于把自己交给了这座城市。城市党委政府有责任让他工作和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体面。

  长沙晚报:作为长沙经开区、长沙县的一把手,您将如何推动产业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沈裕谋:毫无疑问,“两个年”的工作要抓得好、抓得实,就必须由“一把手”亲自抓、抓“一把手”,把责任一级级压下去,层层分解、层层压实,落到实处。产业和环境,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产业要发展好,必须要营商环境好;营商环境好,产业才能发展好。所以,这两项工作必须统筹一起抓。

  关于“产业项目建设年”,我们坚持项目为王,突出重大项目引进、产业项目发展、市场主体增加等三个标尺,继续深入实施县区领导联系帮促项目制度,明确由32位县级领导牵头联系44个重大产业项目,我牵头联点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和黄花综保区两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同时,实施“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对项目真帮真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

  对长沙经开区来说,这是转型升级、另谋新路的关键之年,我们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技术创新供给,二是结构改善供给,三是制度优化供给。突出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关于“营商环境优化年”,我们牢固树立“环境优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研究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4+4”工作方案。在具体工作中,将致力于软环境的优化和硬环境的改造,重点是抓好“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正向优化,对标体系抓落实,让各项制度和措施有序落地见效,让企业和商事主体更有获得感;二是坚持负向优化,聚焦问题抓整改,通过县纪委监委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的查办力度,“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三是坚持开放优化,学习先进抓改进,对标上海杭州;四是坚持创新优化,结合实际抓出新,发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是手段,营商环境是目的,所以我们着重解决好市场主体全寿命周期、服务效率、投资吸引力等三个维度的优化问题,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水平,实现“聚天下客商到星沙,共同成就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

  长沙晚报:这些年来,在一个又一个大项目的推动下,长沙县一直高位进位,2018年更是跻身全国百强县第五位。接下来,长沙县如何在产业项目建设上加速“二次创业”,助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沈裕谋:经过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拼搏,长沙县已然成为了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长沙县拥有领跑三湘的团队、领先中部的作为、领军全国的勇气、领向世界的胸怀。但是发展到今天,有如登山到高处,攀爬愈加不易。长沙县怎样在前人成绩的基础上,干在实处、超越自我、走在前列?怎样由县域经济时代迈向大都市区经济时代?思考和谋划这些问题,我们不能只看到长沙县自己1756平方公里,要把它放在长沙、放在长株潭、放在湖南、放在中部、放在全国,乃至更大的格局范围内去思考自己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战略。今年以来,长沙县的经济工作坚持“项目为王、县区一体、融合发展”工作理念,深入贯彻省市“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部署,共铺排了12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3亿元。

  按照“产业项目优先、问题导向优先”的原则,挑选了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由我牵头,所有县级领导分别联系1至2个项目进行帮扶,大家一起深入项目一线办公,真正做到身入项目、深入项目、心入项目,跟项目同频共振,真正摸准项目实际困难,替他们一一进行解决。同时,坚持推行“一单四制”的项目调度机制,切实加强要素保障,给所有重大项目提供“一站式”“保姆式”贴心服务,让投资者在长沙县这片热土投资有回报、合作有信心。

  当然,光靠做好这些服务还不够,我们还利用自身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了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的新引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和黄花综合保税区。这是长沙县以制造业、实体经济为主体,通过“二次创业”谋发展的一次成功尝试。

  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我们通过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以航空为纽带,形成了以中国邮政、南航、百联为代表的航空物流、航空服务和高端服务业集聚区。黄花综保区去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6.86亿美元,今年目标是确保实现进出口额50亿美元,力争突破60亿美元。临空经济的蓬勃发展,为长沙县的“二次创业”再次腾飞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长沙晚报:今年,长沙县提出“对标杭州、全国一流”,建设“五心”营商环境。杭州有哪些特色值得我们学习?长沙县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对标、赶超全国一流城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沈裕谋:我经常跟我们的团队举一个例子: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一口池塘,产业项目如同池塘的鱼,营商环境如同池塘的水。塘大水不好,鱼肯定养不好;塘小水好,鱼肯定养不大;只有塘大水好,才能养出大鱼多鱼。

  一级党委政府致力于软环境的优化和硬环境的改造,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种使命和担当。长沙县对标营商环境全国一流城市,旨在通过自我变革、自我优化、自我提质来为企业家在长沙县经营、生产、生活提供最便捷、最舒适的“五心”营商环境。“五心”指的是“最省心”的政务环境、“最贴心”的服务环境、“最放心”的法制环境、“最暖心”的人文环境和“最安心”的生态环境。

  杭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大数据产业和网络建设环境,信息运用方面是全国标杆,营商环境全国一流。长沙县将杭州作为对标目标,以企业需求和群众满意为导向,以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为核心,从顶层设计上推出了长沙县“优化营商环境”“1+4+4”工作方案,包括一个整体方案:《“营商环境优化年”整体方案》,以及《长沙县营商环境评价调查工作方案》等四个活动方案和《效能提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四个专项行动方案。具体推出二十条政策和举措,精准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深入,企业办事的环节、时限、费用和材料大幅压减,政府服务全面提档,打造了全省领先的“2430”工程服务新速度(设立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业报建主题窗口,实现办理时限分别缩短至2、4、30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审批进一步简化,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间压减至60天以内,工业建设项目从赋码备案到施工许可25个工作日内完成,优于杭州的80天和45天;个体工商注册登记和企业注册登记1个工作日内完成,优于杭州的2个工作日。通过深化改革,在某些指标数据方面已经实现了赶超一流城市的目标。

  在实体经济降成本方面,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推行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费率;继续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在保护企业家权益方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护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将在今年6月份建成县级信息共享平台——“信用星沙”,届时所有信用数据事项按条件可公开查询。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长沙县将举全县之力,全面建设“五心”营商环境,热诚地欢迎各位企业家、投资者来长沙县投资兴业!

  网友“星沙星人”:我是住在长沙县黄兴大道附近的一个白领,经常要到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出差。我发现,长沙县的城区道路和一线城市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居住体验。请问,长沙县在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有什么计划?

  沈裕谋: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您说到的问题,确实是长沙县的一个痛点,我们正在下决心提质长沙县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人说,一个人的一生中有两副面孔不能忘记,一个是母亲的面孔,一个是城市的面孔,城市的面孔就是对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的印象。一个人选择了一座城市,就等于把自己交给了这座城市。城市党委政府有责任让他工作和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体面。所以,我们反复调研,统一思想,加大对城市的提质力度。长沙县将今年定为“城市管理提质年”,要“对标上海 提质星沙”。“对标上海”主要是学习上海的理念,“提质星沙”才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我们将以“绣花”的功夫抓好城市治理,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打造现代化长沙县,实现有质效、有温度的发展。

  在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计划:一是继续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今年人行道的新改建任务总计38公里。二是实施道路提质。包括道路拓宽、加铺沥青、增设停车位、人行道及非公区域改造。三是完善人行过街设施。今年在建的人行天桥有6座。四是全面启动维护提标,提升市政道路维护标准,主次干道市政维护做到“一周巡、一天清、一周到位”。五是完善社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农贸市场、健身场所等建设。

  我们通过一系列举措,优规划、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更好满足居民对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生活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孙国忠(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索恩格的前身是德国博世集团起动机和发电机事业部,就在不久前,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也落户到了长沙经开区。作为一家智能制造企业,我们关注的是长沙经开区、长沙县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构建智能制造服务体系、完善产业链条?

  沈裕谋:我一直在思考,新旧动能转换,到底怎么换?想得最多的是“四换”: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空间换地。当前,长沙经开区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产业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围绕整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打造了千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围绕集成电路推动电子信息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两主一特”产业规模发展成效显著。但放眼全球,产业发展正发生重大调整,园区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面临全新的挑战:产业价值链处于中低端,以研发设计为核心的创新链环节能力不强,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不强,主导产业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高。在此背景下,长沙经开区必须通过智能制造推动制造方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价值体系,不断拓展制造业新领域,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优势产业的持续竞争力。

  为此,长沙经开区提出了“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的总体目标。围绕“两个率先”的总体目标,我们又提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到2021年,建设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应用基地、示范基地和创新基地,打造国内领先的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基础,构建智能制造人才高地,促进军民融合协同发展,主导优势产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率先建成5000亿国家级园区;到2025年,主导优势产业全面实现智能化转型,打造三个千亿以上产业,建成“湖南第一、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为实现“两步走战略”,明确了“四个围绕”的具体目标:一是围绕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推动形成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二是围绕工程机械、汽车、先进轨道交通、集成电路等优势特色产业链发展,全面推进强链、建链、补链、延链工作,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努力打造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三是围绕多元融合发展理念,推动现代高端制造业与现代高端服务业协调发展,促进国防科技创新能力与主导优势产业融合互补;四是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推进机制,推动跨行业、跨领域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园区落地,支持三一集团、远大科技、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建成国际领先的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智慧园区、“三一现代工业家”等智能制造公共服务新体系。

  柳中辉(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市委、市政府的一号文件聚焦“三农”,出台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请问长沙县接下来如何调优、布局农业产业,培育特色项目?

  沈裕谋:未来五年是长沙县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跨越阶段,也是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机遇期,为加快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与建设,我们正抓紧编制《长沙县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9—2025)》,对全县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布局。

  调优产业方面:一是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二是全力实施“一县一特”专项行动计划。制定下发了《长沙县加快茶产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18—2022年)》,以“优品种、提品质、扩规模、育龙头、延链条、拓市场、强品牌、富茶农、美农村”为主要方向,做好茶叶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文章。三是全力实施“种植结构调整”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区域特色的蔬、果、茶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产业,构建“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格局,逐步解决农业碎片化问题。

  培育特色项目方面:一是发展民宿产业。以县域北部乡镇为重点、特色鲜明的区域为核心,以龙头带动、企业带动、村集体带动三种形式,因地制宜,连片发展。二是创建乡村振兴示范镇村。以科学编制示范创建规划、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为工作重点,按照“一年规划启动、两年创新突破、三年形成示范”的目标,坚持典型示范、集中展示、连片打造,力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先行先试、探索模式、抓出实效,打造一批示范工程、创新工程、亮点工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