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厘清机关的权力边界3份清单为基层留足自主抓建

政务公开 2019-06-04 17:5511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部战区陆军某防空团着力为基层减负,连队公示栏区域贴着3张“清单”为基层留足自主抓建空间。

  “政委,部队马上就要驻训了。”5月中旬,中部战区陆军某防空团政委刘建翀刚走进办公室,就听到机关干部的提醒。他迟疑了一下说:“按计划做好准备工作。”

  “要是在以前,我大概会说‘明天开个会,再研究一下’。”刘建翀告诉记者,自从团党委今年年初出台“机关指导基层负面清单”以来,他就在脑海里“安装”了一个“屏蔽门”。作为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团政委,他明白一旦要“开个会”,机关干部就要提前准备;基层单位就要有人参会,可能还要报材料。

  刘建翀坦言,为基层减负,关键是要让领导和机关的权力不再任性,让机关各部门做到权责分明,而“负面清单”就是管住权力的一把锁。“不得随意召集基层主官开临时性会议”“不得随意安排临时性任务、下发文电通知”……记者翻阅该团下发的“负面清单”,短短9条规定,却都触及了基层官兵的“痛点”。

  “我是赶上了好时代!”该团高炮营一连指导员刘培忠今年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电话通知少了,上报的材料少了,连队出的公差也少了。自主的时间多了,刘培忠也能把更多的精力聚焦在连队建设上。

  “不仅是干部自主的时间多了,战士的负担也少了。”连队健身室内,正在练臂力的中士汲富强告诉记者,“不得随意增设营连登记统计本”这条规定,让他们从以往“补本”的忙乱中解脱了出来。他拉着记者来到宿舍,以往桌子上堆得高高的一摞本本都消失了。

  在连队公示栏区域,贴着3张清单。除了“机关指导基层负面清单”,还有两张清单,分别是“基层营连权力清单”和“基层营连理财清单”。“‘负面清单’管住了机关的权力,而‘权力清单’和‘理财清单’则明确了基层营连的权责。”刘培忠指着墙上的清单说,任用干部的推荐权、工作岗位的调整权、选送入学的建议权等等,以及差旅费、公杂费等如何使用报销,官兵一目了然。基层自主抓建,机关统筹监督,大家按制度各司其职,空转虚耗自然少了。

  有了规范,少了忙乱。但团党委一班人深知,仅仅靠这3份清单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基层忙乱这个顽疾。出台减负清单后,更重要的是对制度的落实、对秩序的维护,还有对部队管理理念的升级、管理模式的变化以及管理文化的重新塑造。

  机关与基层,似乎存在天然的矛盾:一方面,机关每个部门都希望自己负责的工作做到最优最好,因此层层向基层加压;另一方面,基层每天的训练、教育都有具体计划,往往机关一个电话、一份通知就会打乱计划。究其原因就是权责不清、权力行使不当,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管住机关的“权力冲动”,而出台“负面清单”等制度规定,就是纠治机关越界错位的创新举措。

  3份清单,共同划定了机关与基层的权力分界。它把管什么与不管什么的边界划清楚,把不准干什么与应该怎么办说明白。理顺了权、责、利的协调关系,切实做到职权内容明晰、权力边界清楚,真正管住“任性”的权力,规范权力的运行,也就改变了基层“权小、责重、事多”的困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