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1+X”打造区域化党建联盟 激发机关党建新活力

政务公开 2019-06-05 18:11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确保同一区域机关党组织的党建活动开展取得最佳效果,摆脱以往“单打独斗”局面,泰兴全面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推行“1+X”联建模式,形成了机关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共赢”的工作局面。

  激活区域化党建联盟“内驱力”。针对机关党组织之间党建水平参差不齐、党建资源粗放使用、党建活动自我封闭的现象,探索推行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促进机关党建资源联动互补、共建共享。首先确立“相邻相近、自愿互助、注重实效”的组建原则和“试点先行、全面推广”的总体思路,试点打造“鑫泰之旗”党建联盟,通过三年努力争取在今年建成既有个性又有共性的区域化党建联盟10个。同时,专门派员参加联盟活动,给予指导和提出意见建议;量化考评体系,每年对联盟进行考核评比,对运行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党建联盟进行表彰。

  增强区域化党建联盟“牵引力”。突破“单位建党”传统模式,在“机关+机关”结盟模式基础上,拓展“机关+社区”“机关+乡镇+企业”等多种联建形式,打造了“水云之汇” “银杏联盟”等品牌,将机关党建触角向基层延伸。今年又推进“社区+”模式,形成以“芳华之歌”“同心之越”为代表的“社区+”党建联盟。创新实施“党务联合、工作联动、活动联办、阵地联建、品牌联创”的“五联”工作机制,破解机关党建资源“不均衡”问题。建立“联盟主导、党员主体、群众自愿”的创新机制,参与对象扩展至联盟内社区(村)群众、 “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使参与对象更加多元,活动形式更加创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讨论商定工作思路;建立轮值制度,牵头单位每年一轮值,组织协调联盟内党建活动的落实;建立主题活动制度,每季度围绕一主题开展联动活动;建立联络员制度,负责共建事宜。通过刚性制度设置,实现联盟活动由“散”到“聚”、由“阶段任务”到“长效常态”转变。

  提升区域化党建联盟“影响力”。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区域化党建联盟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党组织、党员以及群众的认可度不断提升。一是机关党建有了新牌子。“鑫泰之旗”的做法得到了省、市有关方面高度肯定,区域化党建联盟做法也被江苏机关党建等多家媒体刊登报道;二是组织生活有了新形式。机关党组织通过运用区域化党建联盟,将组织生活地点放到了社区、企业甚至广场,将参加对象扩大到了居民群众,将内容与业务、服务、文化结合起来,使机关党内组织生活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三是机关党员有了新名片。机关党员不再是一名普通群众,而是一面旗帜,是回到社区帮扶解困、温暖邻里的好榜样;不再单纯属于某个单位,还属于某个党建联盟,是机关党组织的代言人。 钟 华 王 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