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加强村务公开 发挥监督作用

政务公开 2019-06-05 18:14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程家集镇孔郢村村民杨某于2015年4月购买了轿车一辆,次年3月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2月,他又申请了危房改造重建项目,领取了2.5万元的补助资金。蒙城县楚村镇中袁村村民丁某某从事生猪繁育养殖,目前存栏38头,居住的是26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也被评定为贫困户……因没有履职尽责、精准识别,利辛县程家集镇孔郢村党支部和蒙城县楚村镇中袁村党支部均被问责。(12月15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逐渐显现。这些问题要进行整改,我们基层党组织要加强作为意识,坚决不能利用扶贫政策优亲厚友、假公济私。纪检部门要及时亮剑,迅速查明事实真相,斩断基层贪污腐败的利益链,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在机制方面,一要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从贫困户申请到评议公示,全过程都要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二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于扶贫的资金项目,要加强监管、严格审计,让每个项目、每笔资金都落到实处,真正让贫困群众受益。三要加强村务公开,特别是扶贫领域的资金、项目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因此,治理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要通过“打防结合”,既要坚决打击贪腐分子,又要完善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扶贫政策落地生效,惠及所有贫困群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