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加强法制政府建设推进依法治国

政务公开 2019-06-07 20:291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线日,人民网)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坚决执行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要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把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依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行政机关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健全考核评价和问责机制,为建设法治政府营造浓厚氛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最根本保证,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各级政府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方向,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找准抓手,统筹协调推进各项任务。当前,要着力抓好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切实加强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审查,大力推进相对集中复议权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等各项重点工作,带动各地方各部门不断掀起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热潮。

  法治政府建设要取得实效,必须紧紧抓住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 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逐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形成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闭环,构建起守责尽责、失责追责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机制,实现对省级地方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全覆盖,让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督察真正长牙、立威、管用、有效,切实保证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严格落实到位。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学习法律、掌握法律,进一步强化法治素养;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进一步强化党纪国法的底线意识;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进一步强化法治精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